开化新闻网

开化10多万亩油菜陆续进入初花期

2018年3月7日 16:55

  2018钱江源国家公园第六届油菜花节越来越近,我县的油菜长势如何?目前进入什么生长阶段?3月6日上午,记者随同县农业局的专家实地跑了杨林、池淮等地,开展花事调查。

  “叶子圆圆的油菜是浙油51,目前还是花蕾期。可是边上叶子长锯条式的浙大622油菜已经有不少都开了花。”站在杨林镇杨林村高畈自然村,高级农艺师方屹豪查看了地里的油菜长势后介绍,“由于前期管理好,各个田块的油菜长得比较均衡,一些浙大622油菜田的开花率已经达到10%,进入了初花期,若是后期不出现较强的低温寒潮天气,预计3月15日左右就能进入观赏期。”

  杨林镇杨林村是今年油菜花节的举办地,种植了近千亩油菜,比去年增加了200余亩。镇农技员罗晓彧告诉我们,杨林镇一共有1.1万亩油菜,算是开化油菜花开较早的区域。为了迎接即将来临的油菜花节,镇里特别重视加强油菜的田间管理工作,以保障金色花海盛迎宾客。除此之外,镇里还加大了村庄环境整治和赏花节点打造,在杨林村周边增加了四五个停车场,并联系了土蜂蜜、生态米、米羹、气糕、米粿等特色小吃制作人员,当天到活动现场摆摊设点。 “目前,油菜花节期间要开展的花田足球赛、真人CS活动的场地整理等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从杨林村经高速一路直奔,路上时不时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油菜花黄。虽然不够浓郁,但春的气息浓郁。

  池淮镇立江畈是我县前几届油菜花节的举办地,醉黄立江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县内外游客前来踏春游玩。在一片青黄分明的油菜田里,池淮镇资深农技员王朝林相告,立江畈今年共种植了1200余亩油菜。“去年我们这是3月22日进入油菜盛花期的,今年稍微早点,预计在3月20日左右。”王朝林同时指着大田里初现端倪的小麦和油菜大字相告,为了丰富游客的赏花体验,油菜花节期间,立江畈上除了能够拍到“永远跟党走”的创意大字外,还准备了磨豆腐、打麻糍、做年糕等很多有趣的农耕、农事体验活动及花海闯关游戏。欢迎更多朋友前来体验。

  “今年我县种植了10多万亩油菜,主要品种有浙大622、619、浙油51等,从前期走访调查和今天的实地查看来说,我县油菜正陆续进入初花期。”方屹豪说,近期我县气温波动较大,这两天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油菜生长受到一定抑制,但根据气象预报,下周气温回升,有利油菜生长,估计3月中旬进入油菜盛花期,意味着观赏油菜花最佳时期开始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