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奏响城市建设“交响曲”——2017年回眸·城市建设篇

2018年3月7日 16:55

  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向前延伸,一座座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厕所相继改建成,在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城区街头,超市、学校、医院等应有尽有……这一年,城市“长”大了,“长”高了,“变”靓了,开化正在勾勒出城市建设的美丽画卷。回眸这一年看城市建设,可谓是稳、实、快。这一年,县住建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和大局,紧盯目标任务,深入开展以“5A县城、智慧之城,项目攻坚突破年、制度建设年、形象提升年”为主题的“两城三年”活动,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景观提升为重点,以服务民生为基点,整合力量,克难攻坚,全力以赴,全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能级。

  重点项目引领大手笔、高标准实施城市建设

  项目是信心,项目是希望,城市建设更是如此。在加快城市建设中,县住建局紧紧围绕城市能级抓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中心,紧盯目标不放松,推行周六工作法,立下军令状,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深入推动项目攻坚突破,全面提速项目建设进程。项目谋划走在前列。深入组织开展“学规划、谋发展”项目谋划主题活动,全员发动,集思广益,多次在全局组织项目谋划活动,共谋划项目2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

南门街广场效果图

  精心筹备项目擂台赛参赛工作,反复研究、多次论证,“5A县城”建设、钱江源国家公园户外运动基地项目分别参加第二届、三届“智慧点亮国家公园梦”项目谋划擂台赛,“5A县城”建设荣获一等奖。项目推进扎实有力。全年实施建设项目51个,完成城市建设投资7.83亿元。引进浙能集团、浙江绿城、浙江建投、浙科院、浙江宝成机械、龙元建设集团等一批企业参与县内重点项目的投资建设,实现借力发展、合作共赢。南大门征迁成功攻克,城区截污纳管、垃圾填埋场提标改造、法院至三桥景观带、十分钟文体圈、公厕改造和旧住宅区改造等项目完工,城华快速路朝阳段和山海协作园段、芹阳新区安置小区、上茨至龙潭绿道等项目开工建设并快速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举行了奠基仪式。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以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为目标,完善招商工作机制,配强招商工作力量,多方对接联系,“走出去、引进来”,提升招商工作成效。全年新引进招商项目4个,续建1个,在谈1个,其中绿色能源发电项目总投资额2.7亿,南门街旅游综合体项目总投资5.3亿元,完成了“亿元以上项目一个,项目到位资金3000万元”的招商任务。

  高标准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城市管理是一个大课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城市品位抓景观改造,以建设5A县城为目标,做大城市亮点,做深城市特色,强化精细理念,引入海绵城市,融入地方特色,突显“根城茶韵”,浓厚城市文化底蕴。深化城市绿化、亮化、洁化,推进机制改革,促进城市品位提升。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强化精细理念,坚持建管并重,做精做优城市管理。建立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标准,规范施工时间、材料堆放、作业规程等。打造以江滨路为主的迎宾带,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整治提升向常态化转变,逐步提升江滨路沿线绿化品位和景观档次。推进城区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完善保洁机制,实现了道路、公厕、绿化保洁一体化,保洁效果得到提档升级。改造完成6个港湾式停靠站,新增4个候车厅,城区所有公交车候车亭每日一巡查,每月一清洗,营造干净整洁的候车环境。

山城亮化

  城市绿化持续推进。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全年新增绿化面积1万余平方米。结合十分钟文体圈建设,绿化与园林相结合,达到了处处见绿,出门见绿的效果。芹江东岸法院至三桥绿化景观工程、高速出口至三桥迎宾带绿化提升完工,开工建设桃溪路廉租房前地块景观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周边绿化景观。更换城区60组木头花箱,建设花山游步道景观工程,新建公园园路、栈道、挑台和景观亭,丰富了公园游览内容。

新增候车亭

  城市亮化彰显魅力。围绕县城山水和建筑格局,着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城市亮化,形成了“一江、二山、三带、四片、多点”的空间体系,以及点线面相结合的清晰有限城市灯带。荷花广场至芹江三桥约170余颗树全部绕上满天星,前山大桥景观亮化工程完工,由8万余盏点光源构成,通过点光源灵动变化的灯光营造出不同的灯光场景,充分展示开化的森林山水文化、龙顶茶文化、根雕文化等特色文化,成为宣传开化夜景的窗口。

  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增强

  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基础。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抓民生工程,集中力量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美丽乡村示范县,全力以赴攻坚水体环境和城区环境综合治理。创新建设十分钟文体圈,全面改造提升城市公厕,实施城区绿道网贯通工程,扩面住房保障政策,提升了群众获得感。“五水共治”持续深化。统筹推进污水源头歼灭、江渠景观提升、排水口整治三大治水举措,从污水源头抓起,新建永吉二路、长兴路、凤凰中路、城华快速路朝阳段、桃溪路等污水总管5.2公里,实施农村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以景观提升为抓手,建设西渠综合治理工程和绿道网,增加城市景观亮点。全面排查芹江、西渠排水口,建立排水口档案,整治排水口32个,并完善标识标牌,坚决杜绝排放口污水外流现象。成功举行西渠护鱼启动仪式。市政维修精准精细。组织开展城区公共设施排查,及时修复破损设施,更换城区窨井盖70余个,修复开元广场破损灯箱、石凳,公园广场公共设施保持完好,并能正常使用。城市主要道路盲道、缘石坡等无障碍设施到位,完成解放街城关信用社段不锈钢盲道改造和江滨路、凤凰中路、钟山路等路段盲道建设,修复解放街水果王、老新华书店等6处无障碍设施。改造完成江东北路、解放街、江滨路、芹南路、桃溪路、临湖路、开元路、工人路等路段人行道。

上茨至密赛段绿道网

  民生保障亮点纷呈。扩面住房保障对象,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员纳入保障范围,举行了第六、七期公租房实物配租仪式,配租公租房385套,新受理公租房申请361户,新增公租房政策保障家庭318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18.72%。围绕5A县城和“大花园”建设,着力打造城市建设亮点和精品,十分钟文体圈完工,新建10个点,提升10个点,建设面积约9000平方米。全面改造31座城区公厕,引入第三卫生间,融入特色元素,改造后公厕面貌焕然一新。上茨至龙潭城市绿道基本完工,香溢人家小区、凤仪苑完工等旧住宅区改造完工。

十分钟文体圈——凤仪苑

  改革持续深化完善城市发展框架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一年来,县住建局紧紧围绕持续发展抓改革深化,以保障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强化发展理念,推行海绵城市试点,推进城乡污水垃圾处理一体化,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城市建设创新理念。着眼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引进“海绵城市”和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理念,编制完成《开化县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开化县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并得到县政府批准实施。按照“渗、蓄、滞、净、排、用”海绵城市六要素,开展“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试点,新增透水砖人行道路7.5公里,其中高速路口、工人路、南湖路、芹南一路、江东北路等人行道透水砖材料改造4.5公里,新建岙滩税务大楼、桃溪路透水砖人行道3公里。

高速出口透水砖人行道

  城乡治理拉高标杆。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清运处置改革,长虹、桐村试点完成,以继续争创全国示范县、全省优秀县为目标,加强农村污水运维监管,新增农村污水治水设施运维站点100个,685个农村污水治理终端全部纳入专业运维,全年出水水质达标率100%,提标改造6条精品线路沿线的污水治理终端20余处,进行场地绿化,美化周边环境,打造污水治理精品工程。“6.24”洪灾中,全县20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终端点和60处监控系统设备受到损坏,一个月内全部完成修复,并对部分设施进行提升,改善污水处理效果,有效助推了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

  审批改革纵深推进。以“整合环节+互联网”为平台,消除部门壁垒,打破信息孤岛,大力推进施工图电子化联合审查改革,全面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电子化联合审查。“一个项目一套申请材料、一次申报施工图事项”,真正实现“多审合一”,实现施工图审查领域“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5月1日开始,取得土地和立项的建设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施工图免费审查,大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建设成本。

  把品质比作是城市的内涵,群众的笑脸就像是城市生生不息的动力支撑。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年,站在新时代的新起跑线上,县住建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立足高质量建设钱江源头“大花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城市建设者的激情满怀中继续奏响新的乐章。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