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鱼首灯 喜迎元宵祈平安

2018年3月1日 16:34

  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三。在苏庄镇余村村,每年都要举办舞鱼首灯活动。

  晚六点,全村共71板板灯汇集到祠堂集合地点,每家板灯都有各农户制作,每张板灯上共三盏花灯,有的呈花盆状、有的呈南瓜状、有的为六角状……千姿百态。

  据村民余基海相告,板灯上的六角平安团象征平安、吉利,也爆头在外务工的村民平安吉祥。

  晚6时许,伴随着锣鼓声、唢呐声,鱼首灯沿着狭长的村道,穿村而过。每途经一家,家家户户都要鸣炮迎灯,寄予年年有余,吉祥喜气之意。之后,数百米长的鱼首灯还时而在空旷的晒场上欢舞,时而在古祠堂里盘旋,时而前进,时而后退,全村村民一路欢笑相送,喜气洋洋,大家共同祈福,祝愿新的一年平安祥和。

  鱼灯象征着人丁兴旺、年年有余。它是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整个灯呈鳌鱼的形态,龙头鱼身,除了灯头灯尾由该传承人制作以外,中间的鱼身部分由每家每户自制板灯串联而成,源自唐代,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