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相关部门和各地早做准备迎接金花成海客云来

2018年2月27日 19:06

  “杨林村往年大约种植了近700亩油菜,去冬扩种到了近千亩,让我们先来看看目前的长势怎么样。”2月26日,开化县农业局的油菜花情调查小组一到杨林镇就直奔花田,认真查看起当地油菜的生长情况来。“这里的主打品种是抗冻和抗病性强、颜色金亮鲜黄而又高产、双低、高出油率的浙大622、浙油51和浙大619,品种好,长得也粗壮,就是要进一步做好霜霉病和菌核病的防治……”说话间,调查小组的成员之一、县农作站站长郑校平把油菜地里刚刚摘除的老叶、黄叶展开来,亮出了叶片上的一个个病害印迹,并细细指导村里的负责人和农户如何抓紧防治。

  每年三四月间的油菜花开时节,我县都有一场油菜花节盛会,今年为及早应对赏花大军,做好观光踏青、采风摄影、休闲旅游等服务,全县各相关部门和金花旅游地早早就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农业作为主管部门自然首当其冲,身体力行,各地当然也不甘落后,为了借花发展,更是早谋划早行动。

  “杨林村已经连续开展了好几年的油菜花节庆活动,最直接的效益就是在引来了更多关注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工商资本前来洽谈合作,较好推动了杨林村及其周边的农业项目开发。”杨林村党支部书记陆振华表示,今年为了吸引更多人气,村里从正月里就组织人员开始了2个、总计7000余平方米停车场的施工建设。“另外在加强油菜花田管理的基础上,我们还利用小麦在油菜花田里勾画出了四只狗爪印和开化的字样,寓意狗年走进开化一定会旺。”

  县农作站副站长汪明德站在杨林畈的田块边上介绍,年后油菜生长就进入了抽苔、初花、盛花、终花和结夹五个阶段。如果一块地的油菜开花率达到10%,我们就可以说它进入了初花期。从目前走访全县的情况来看,开化的大部分油菜刚好进入了抽苔和初花两个阶段过渡期的蕾苔期,若是后期不出现较强的低温寒潮天气,预计3月15日左右就能进入观赏期,比去年可提早一周时间赏花。

  记者了解到,全县各地去冬共种植了10多万亩油菜,为了在油菜赏花旺季更加吸引游客眼球,眼下各相关部门和乡镇纷纷开展头脑风暴,积极谋划着令人脑洞大开的设计方案。其中,村头镇已在木兰畈上以油菜为底,小麦为笔,书写了美丽中国、美丽开化8个大字,并将推出地方特色节庆活动;而大溪边乡则在确保以往梯田花海胜景的基础上,开荒开到边,种花种上天,要为游客呈现出一片更加炫烂夺目的花花世界。另外,喜欢“尝鲜”的朋友,这个周末你实在按捺不住要出去走走看看,杨林镇的云头畈、柏叶畈一带种植的土品种油菜花,很多已经盛开了,走入田间,扑鼻而来的都是浓郁的花香。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