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水和空气环境质量位居全市第一 2017年开化又交出一张高分“成绩单”

2018年2月13日 16:51

  2月13日,记者从县环保局获悉,我县在2017年度县(市、区)和绿色产业集聚区、西区综合考核中,水和空气环境质量位居全市第一。这是我县坚持“生态立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狠抓污染减排,全力剿灭劣Ⅴ类水、提升Ⅲ类水,冲刺全省最优质水质的结果。

  据悉,2017年,我县县域Ⅰ、Ⅱ类出境水占比达到99.2%,比上年同期增加3.6个百分点。其中Ⅰ类水为102天,与去年同比增长94天,增加25.8个百分点;全年空气AQI优良率97.7%;PM2.5均值为2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上年下降1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幅度为3.4%。

  我县一直坚守“保护钱江源是第一责任”理念,严把“生态大门”。先后编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坚持打好“五四三”组合拳,在全力剿灭劣Ⅴ类水的基础上,大力提升Ⅲ类水。在全省率先开展河道“四禁”、首创护水司法链条,发布全国首个河长制地方标准《河长制管理规范》。创新实施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分类处理模式,大力推进“四边三化”,实施国家公园锦绣行动。实施矿尾水治理、集镇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源保护、餐饮油烟整治、水污染企业整治、有机废气整治、危废专项整治等行动。

  通过治水治气,不仅治出了优美的城乡环境,也带动了开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溪水、湛蓝的天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开化“洗肺”“醉氧”,据统计,2017年全县共接待国内旅游者1037.06万人次(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同比增长22.28%;创国内旅游收入66.58亿元,同比增长24.26%。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吴利霞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