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气象积极服务油菜花节

2018年3月13日 15:18

  "一年一度的油菜花节即将到来,今年的油菜花节定在3月18日!BUT,这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是来做预报的!!......"3月7日,开化县气象台第一期油菜花花期预报发布,由此拉开了气象持续服务农事文化旅游的序幕。这也是开化气象台连续第二年针对油菜花情发布气象服务专报。

  县气象台台长丁丽华介绍,今年的油菜花花期预报主要由前期分析和后期预测两部分组成。“连续六年的油菜花节为我县赢来超高人气的同时,也为农民拓宽了增收途径,为服务开化好地方,把钱江源‘大花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我们气象有责任和义务保障开化旅游发展,提高旅游气象服务能力。”

  据开化国家气象观测站的监测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我县有效积温较去年明显偏少,至3月6日>0℃的积温达到400.4℃,预计达到500℃需要7-8天,较去年达到同等积温条件的时间推迟了一周左右。由此,县气象部门预测我县各乡镇自南而北将于4月16-21日进入普花期,较去年推迟8-10天。

  “根据目前形势分析,预计本周我县晴雨相间,气温先升后降。14日到16日受南支槽东移影响,有一次降水过程,16日有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丁丽华表示,接下来,气象台每周三会发布油菜花期专题气象服务,第二期服务重点会放在第六届油菜花节开幕式的天气预报上,以后会在油菜观赏期内做滚动天气预报,给公众提供赏花建议。

  附本周具体预报:

  12日(周一):多云 10~20℃

  13日(周二):多云到阴 10~24℃

  14日(周三):多云转阴有阵雨 12~27℃

  15日(周四):阴有雨 14~20℃

  16日(周五):雨渐止转阴天 10~16℃

  17日(周六):多云 5~19℃

  18日(周日):多云转阴有雨 7~22℃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