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太大胆了!开化这个深藏云雾中的高山民宿请你免费尝遍当地特色菜!油菜花季走起~

2018年3月13日 21:34

  “这个折耳根也就是鱼腥草,我弟弟每次从北京回来最爱吃了,都要拌两大盘,吃吃对身体很好……”3月13日一大早,村头镇青山村就逐渐热闹了起来,5名身系围裙、手操铁锅的厨娘在同伴们的操刀配合下,精心烹制着青菜豆腐、腊肉煲、糯米鸡、五花肉、芋奶丸、凉拌鱼腥草等规定菜和自选菜。原来是青山厨艺大比拼活动正在青山村村委会门前如火如荼地举行。

  在现场,记者看到,10余米的长桌阵前,围拢了忙碌的人。即便是把小葱切成均匀的葱花也完全依靠数年或者是数十年的刀功锻炼。

  “3月7日,青山村民宿(农家乐)提升培训班开班,全村有30多人报名学习,为了检验培训实效,激发广大民宿(农家乐)经营户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今天专门举行了厨艺大比拼活动。”青山村妇联主席余俊美介绍,本次比赛共有25人参加,每5人组成一组参赛。能够掌厨的无疑都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厨艺好手。而比赛的内容是按要求做10道菜、一道点心、一道汤。除了比拼做菜的手艺,摆台、装盘也都是评分项目。

  整个比赛虽然是上午9点正式开始,但很多选手表示,因为紧张或者是兴奋,她们很早就起来准备了。第四组的组长余仙红就相告,她们组员早上4点多就起来忙活了,今天要比拼的点心是开化气糕。为了让食物口感更丰富些,她们还特意制作了香干肉丝和黑木耳肉丝两种口味的。

  “除了鱼和一些制作的辅料是买的,土猪肉、干菜干等大部分食材都是我们青山本地的。”今年53岁的余忠女在上菜间隙自豪地相告,眼下青山上的野菜特别多,姐妹们这次炒制的鸭掌菜、蕨菜、水芹菜、香椿、野葱以及鱼腥草都是现去地里采回来的。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伴随着厨娘们辛勤地烧炸炖煮,现场香味扑鼻,鸡蛋香、土猪肉香……汇聚一片,引得观者食指大动,口水直流,有些嘴馋的观众围绕在饭桌前,盘算着吃掉哪块食物不影响大局。

  上午11时许,经过专业和业余评委共同评选,村民余仙美带领的第三组收获了本次厨艺大比拼的一等奖。“非常感谢镇村和相关部门单位能够举办这样一种学习交流的活动。”接过荣誉证书后,她笑着表示,参加培训后,她和姐妹们收获很大。“比方说,荤素该如何搭配更健康,摆台时凉菜要四边放等等。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多举办。”

  县职教中心培训处老师石东明是今天的专业评委。他告诉我们,“学员们表现都非常好!一是准备的食材非常土,但又是本地很好的纯天然的农产品;二是大家非常认真,很多都是前一天甚至更早之前就开始准备菜单并进行分工了。”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青山村党支部书记余金槐在颁奖时希望,更多青山村民主动融入到青山村的乡村旅游中来,共同促进青山村乡村旅游的发展。他还说,本次厨艺大比拼活动只是青山村练好内功,迎接2018钱江源国家公园第六届油菜花节的一项内容。

  ▲段刚强摄

  ▲周建云摄

  这时节,通往青山村的蜿蜒山路,开满了层层叠叠或星星闪烁的油菜花。穿行在山路上,一会儿是漫山花黄一会儿是绿色海洋,而且这一切,都披着淡淡云雾,远观似水墨丹青,近看却又十分鲜艳。

  ▲刘晓云摄

  ▲吴业松摄

  ▲程安生摄

  ▲段刚强摄

  “今年全村有数百亩油菜。这数量不是太多,却因其天然的小气候,和有心或无心分布于山间、水间、枇杷林间,构成了独特的云雾梯田花海美景。晨起雾生,绚丽多彩,近段时间正是青山如诗如画的一季。”余金槐介绍,青山不仅可以赏油菜花、观云雾、挖野菜,还可以观看割蜂蜜、品尝青山特色美食、游走青山古道。不过,他指出,要想欣赏到神仙境般的云雾油菜花海就必须要在青山上住下来,起早看云雾在金花海中升腾缭绕,既如海市蜃楼,又如世外桃源。“‘青山云居’民宿目前拥有61个床位,为了让游客静心看花赏云雾放松身心,3月18日至4月18日期间,我们推出了住‘青山云居’民宿免费品青山菜的活动。即:两个大人带一个孩子来住民宿就能免费吃一天三餐青山本地美食。青山村已经做好了全员接待准备,欢迎更多朋友前来试住体验!”

  “青山云居”民宿联系方式:余俊美15957030352(590352)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余问清 张梦芸 余华英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