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春节“消费”莫“浪费”

2018年2月5日 19:22

  近日,笔者上街闲逛时,看见一位朋友正携妻女在一家超市置办年货。只见朋友一口气买了吃的、用的一大堆。见此,笔者便问朋友买这么多年货,春节里吃得完、用得完吗?不想,朋友相告,这么多吃的、用的肯定是吃不完、用不完的,但过年嘛,就是要花钱多消费嘛!笔者听了,不禁在想:人们的春节消费观念是不是该改一改了呢?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国人的一个传统节日,人们向来十分看重。哪怕平时再怎么省吃俭用,到了春节期间也要倾其所有,这要买,那也要买,即使明明知道买了那么多吃的、用的,根本吃不完、用不完,也要大包小包地多买些回家。

  按说,过年了,家里多备些各种各样的年货,既能招待客人,又能增添节日的气氛,并无不可。加之,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了,人人口袋里都揣着大把大把的钞票,条件好了,过年多置办些年货,确实无可非议。

  但笔者以为,春节要“消费”,但切不可“浪费”。据笔者所知,往年有相当一部分市民,由于节前消费无节制,花了大把的钞票买了一大堆的年货,结果,等春节结束了,买来的这些年货几乎没什么动,一些过了保质期的年货不得不被扔进了垃圾桶里,不但造成了很大的浪费,而且还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因此,笔者以为,节前理性消费很重要。在采购年货之前,不妨先列一份年货采购清单,看看哪些是必须要买的,哪些是可以暂时不买的。一些必需品也要本着“够用”的原则去采购,而那些春节期间根本就不用的,那就应坚决“不买”,等需要之时再买也不迟,以确保节前“消费”不“浪费”,从而过一个理性消费的春节。

  总之,一句话,春节要“消费”,但切莫“浪费”。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