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助力市场监管平台建设

2018年1月19日 16:32

  1月18日,齐溪镇市场监管平台干部陈峰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来到齐溪村某农家乐,他熟练地掏出移动终端,通过综合监管平台APP在营业执照上扫了一下,便完成了这家店的检查工作。

  陈峰相告,以前只要出去巡查,背回来的包里总是装满各种经营者材料、巡查记录等,光要整理这些材料就要花费一番功夫。在市场监管平台有效运行后,局里给每个派驻干部都配了一个移动执法终端,只要对准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一扫,经营者的所有信息及巡查记录都能一目了然,同时可做到痕迹化监管,使监管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今年7月初,为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根据市场监管平台工作需要和乡镇实际情况,县市场监管局向每个乡镇都派驻了工作人员,实行属地化管理,主要负责对所在乡镇的各类主体活动进行日常巡查、监督。“以前乡镇有什么事情,基本上都是通过打电话与我们进行沟通,极为不便。现在通过向乡镇市场监管平台直接派驻干部,真正将监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在增强乡镇执法力量的同时,隐患排查更加彻底,问题处置更加高效。”说起四个平台带来的变化,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邱文龙深有感触。

  不久前,在林山乡的一次拆违行动中,林山乡市场监管平台派驻干部就发挥了积极作用。某村违建个体户面对拆违工作,心里有抵触,行动不配合,导致拆违工作难以进展。接到乡综合信息指挥室事件派单后,县市场监管局派驻平台干部徐文蔚第一时间参与到拆违工作中,向个体户耐心解释了政策与处理方案,打消了该违建个体户的疑虑,保证了拆违行动的顺利进行。

  “下步,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健全派驻干部队伍管理考核办法,提升派驻干部队伍业务水平,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执法力量分散等问题,计划推行“3+2”工作模式,即派驻干部每星期三个工作日在属地乡镇,负责日常工作巡查,两个工作日在所属中心所,参与学习培训、联动执法等工作,依托平台实现市场监管专业执法优势与属地资源优势互补,提升监管效果。”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郑瑞锋相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