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十月胎恩重 三生报答轻 开化一农妇多年如一日细心照顾父母和两个智障弟弟孝老爱亲温暖人心

2017年10月13日 16:50

  “哗,哗,哗……”听说开化县村头镇有一位孝老爱亲的好女儿,10月12日上午,记者跟随知情人专门前去拜访,刚进村,便看到一位头发很短,身穿豆绿色上衣,行动麻利洒脱的瘦小妇人在用力清扫家门前的一条小路。

  “她就是我们要来拜访的余美英。”在该镇驻村干部的指引下,我们向余美英作了自我介绍,并与她及她的家人、邻居细聊起来。

  余美英,今年54岁,出生于村头镇上边山村的高屋自然村。家中除了父母,还有一个妹妹和两个智力障碍等级分别为一级和二级的弟弟。身为老大,余美英自小乖巧懂事,她不仅帮助父母干农活,还主动挑起照顾两个智障弟弟的重担。整个童年、少年时代,她都在干农活、干家务和默默陪伴弟弟中度过。在不断成长中,她没有把两个智障弟弟当做自己的包袱反而许下承诺:她将用自己的一生来照顾弟弟们。所以,等到余美英到了适婚年龄,尽管追求她的人也不少,但综合自身家庭情况,为了能够更方便地照顾父母和两个智障弟弟,她最终选择嫁给了隔壁村的穷小子。

  婚后,余美英和丈夫两人艰苦奋斗,还经常打些装卸工之类的零散活计,生活条件日渐改善。每次家里有了什么好吃的,好用的东西,她总是第一个想着自己的父母和弟弟。每逢过年过节,红包、新衣、新鞋和各种节日小吃一样也不少,她也都会给父母和弟弟们早早准备好。这样的日子虽然平常,但却长情。如果能够一直这样,余美英觉得也没什么太大问题。

  然而,岁月是一把无情的刀。2015年,余美英80多岁的父亲由于年老加之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陷入病危,经县、市人民医院长达3个月左右的抢救治疗,终于捡回了一条命,但却彻底丧失了照顾家人的能力。作为长女,余美英身上的但子更重了,每天都在自己家和娘家两头跑,还要抽时间打零工、带父亲看病、给父亲喂药。此外,娘家的庄稼种植管理等农活、走情访友等礼节往来、衣食住行等家中日常杂事,几乎也都是余美英一手操持,且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

  “《劝孝歌》里有一句话叫‘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这句话告诉我们,妈妈十月怀胎生下我们,对我们的养育之恩很重,怎么报答也报答不完。”余美英表示,“只要我活着,这个家我能顾一天就顾一天。”

  在余美英的精心照顾下,她的父亲从之前的天天卧床变为可以拄着拐杖小走几步,两个智力障碍的弟弟虽然很少说话,但若是有人问他们大姐怎么样,总会开心地说姐姐好!平时也总喜欢跟着余美英。

  “作为女儿,美英承担了比做儿子还要多的责任和孝道。”余美英的母亲汪菊丹笑着说,我们家虽然是不幸的,一家有两个智障孩子,家庭的多少无奈和苦水无处放,但我们家也是幸运的,因为有美英这么一个孝顺的长女,什么事都帮我们料理得好好的。

  都说女儿好,女儿是父母贴心的小棉袄。这句话在余美英的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余美英孝老爱亲的行动不仅温暖了她的娘家人,也温暖了村里人。

  “我们村孝顺的人很多,但余美英是最孝顺的一个。”村民徐玉英相告,“她自己家离我们村差不多3里路,自从她爸爸生病以后,她天天跑上来,多的时候要跑三四次,买东买西、干农活、干家务。有一次还住过来2个月,尽心尽力照顾家人,大年三十还赶下来,正月初一才赶回家照顾自已家一大家子。”

  “她对父母家人都很关心。”该村村主任余云飞笑着介绍,别看余美英个头小,人又瘦,但很能吃苦,人家壮劳力才去做的水泥装卸工,她也跑去干,一个月能赚4000多元,经常给父母和弟弟买好吃的......

  善事父母为孝。孝道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做到的基本传统道德行为准则。孔丘曰:“子之事亲也,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余美英自小陪伴照顾两个弟弟,疼爱手足,为父母分忧,父亲重病又尽心陪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履行着自己的孝道,让很多知情人感动。但她却表示,这些年,自己能够一直撑下去,除了丈夫和孩子的理解支持,更多的则得益于党和政府对于娘家人的关爱,给予了重残低保等补助,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能够平稳前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徐金槐 张梦芸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