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柿谷红了品柿去

2017年10月9日 16:42

  一年中的寒露已过,天气渐渐凉了下来。近日,记者在村头镇士谷村看到,村里近千株柿子树早已红柿挂满枝头,沉甸甸,引来鸟儿一阵抢啄。据了解,全村五十年树龄以上的老柿树共216株。这些柿子树,被村民散种在田间地头和房前屋后,一阵秋雨,一袭秋阳,青柿逐渐红透,像一个个红灯笼。而位于村口钟山脚下的那株柿子树距今已有千年。

  寒露一过,便有村民来到柿树下采摘红柿。采摘的工具很有特点,一根细长的竹竿,竿头被切成凹形,在套住柿子枝头的时候轻轻一折,连柿子带树枝便被折了过来,慢慢递过来后小心取下,柿子便不会摇落破损。

  刚采摘下的红柿果肉坚硬,想要三天后吃到嘴里村民们还有一套古传的方法:首先将木桶洗净,在桶底铺上硬柿子20个左右,然后放上蓼(一种催化柿子成熟变软的草)数根,再盖上大石头,将清水淹没柿子,三天后,便可品尝香甜软糯的红柿。

  柿谷人不仅爱吃新鲜的红柿,吃不完的红柿就做成柿花。将硬柿子去皮后均匀切成块,经过晾嗮后就成了柿花,香甜可口。

  目前,士谷村人已经着手将柿子产业扩大化,加工成多种柿子产品,还将开发村级旅游产业,增开农家乐,相信士谷村民的生活就像红柿一样,红红火火。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问清 方承豪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