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小粮仓”送到家 助农户科学储粮

2017年9月27日 17:20

  三圈直径超过一米、高度不到半米的彩钢板筒,工作人员将其上下一叠套,立即变成一只直径118厘米、高度146厘米、相当仓容1.6立方米,可储稻谷1000公斤的标准化储粮装置。每个储粮装置底部安装一个通风器,靠近底部的筒圈中间装有一个可开关闭合的出粮口,只要一开关,里面的稻谷马上自然顺流而出,一关阀门,空气就进不了仓间。

  9月26上午,当这种被种粮户亲切地称为“小粮仓”的储粮装置出现在芹阳办事处汶山村时,提前预定的13户种粮农户喜滋滋地来领回家,而这套市场售价468元的“小粮仓”,农户只需自掏68元,余款由中央和省财政各补助150元、县级财政补助100元。

  当前我县部分农户采用传统方法自制用具储存粮食,这些储粮方法物理隔离条件不好,易受到家禽、鼠雀、害虫侵害或污染,粮食产后储存中损失率较高,农户储粮损耗大成为一个突出问题。晚稻收割归仓在即,为改善农户储粮条件,减少粮食损耗,保障粮食安全,这种小粮仓是国家粮食局专门为农民家庭设计的科学储粮仓,具有防鼠、防霉性能好;仓体坚固,造型美观,耐腐蚀,使用寿命长;层叠相套,容量大小可调,拆装、移动方便等特点,很受农户欢迎。

  种粮户冯文标将彩钢板制成的“小粮仓”轻轻抬上三轮车,高兴地说:“以前我用蛇皮袋储粮,容易回潮发霉,很担心。这个小粮仓,东西好,价格低,既不用担心老鼠,更是省了本来要支出的防霉防潮的费用。”

  县商务局粮食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今年以政府补助和农民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和推广1500套农户科学储粮彩钢板组合小粮仓。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是国家惠民政策的具体体现,也是粮食(商务)部门服务农村、服务“三农”的重要体现,“小粮仓”进入农户,对减少农户家庭储粮损失,提高储粮质量,实现增产增收,保障粮食安全,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丰智慧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