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2017“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在开化召开

2017年9月27日 00:04

  9月26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在开化县召开2017“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贵州省梵净山自然保护区、浙江省龙泉市、安徽省绩溪县等19个地区成功获评“中国天然氧吧”,河北省围场县(赛罕坝)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示范点。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原副主任程渭山,省气象局局长苗长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项瑞良,副市长马梅芝,市气象局局长杨煜灿,业内专家学者,两届“中国天然氧吧”授牌地区嘉宾,县领导张伟刚、华寿军、余尧正、周玲娟、顾劲立等参加活动。

  据悉,2017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是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组织开展的第二届评选活动。去年,开化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首批“中国天然氧吧”。而且,从天然氧吧概念的产生,到评选办法、流程、标准的制定,开化与天然氧吧都有不解之缘。

  今年6月2日正式对外公布的《天然氧吧评价指标》在此次评审工作中被首次使用。开化县人民政府是《天然氧吧评价指标》的起草单位之一,也是6家起草单位中唯一一个政府机构。该评价指标规定了天然氧吧评价的主要指标,作为衡量“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的基本依据。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是关于生态旅游、健康旅游的公益性活动,通过评价旅游气候资源以及生态环境质量,发掘高质量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生态区域,促进创建地区经济发展和当地人民增收。同时,唤起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更科学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平衡。

  发布会当天,首届中国天然氧吧论坛如期举行。政府部门、业内专家学者、授牌地区代表等汇聚一堂,纵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共谋生态文明发展。“开化‘中国天然氧吧’,源自于发自内心的生态自觉,得益于系统集成的生态自律,闪亮于绿色后发的生态自信。”项瑞良在发言中分享了开化在“中国天然氧吧”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体会和想法,他说,“去年,开化在诸多申报者能够折桂首批‘中国天然氧吧’,这是开化全县上下十多年来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必然成果。今天的开化因‘中国天然氧吧’更加美丽、更多精彩,焕发出无限的绿色生机。”

  当日,全国首个“中国天然氧吧”雕塑在钱江源国家公园古田山片区完成揭幕。雕塑整体造型以一枚戒指为原型发散创作,选取象征母性的抽象人体、树叶、花蕊、戒指、流水及中国黑等元素,寓意“生态自然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是普通的,也是最珍贵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