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牛!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会议中的英语志愿者们竟来自开化各行各业...

2017年10月4日 10:57

  最近,开化又和国际接上了轨。

  “厉害了,我的大开化!”“牛!开化走上国际化了。”从这一条条自豪的朋友圈评论中,我们嗅到了“出大事”的味儿。没错,开化最近确实又“搞事情”了。9月18日至20日,2017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会议在开化召开,来自孟加拉、柬埔寨、中国、菲律宾、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亚洲17个国家的代表齐聚开化,共话自然保护、“论智”钱江源国家公园。

  ▲英语志愿者和部分IUCN与会代表合影

  既然是国际范的大会,自然要有国际的“范儿”。那几天,无论是在大会的现场,还是在考察钱江源国家公园时,总能见到一群身穿白T、挂着工作牌的年轻人操着流利的英语进行着传译工作。你一定以为他们是从外地请来的专业翻译吧?其实不然,他们只是“潜伏”在我县各个行业中的英语爱好者们,他们中有教师、有企业员工、有机关工作人员......

  董聪:即将赴科威特工作

  在此次参与传译工作的15位英语翻译志愿者中,坐在县委书记项瑞良身边那位穿着白衬衣的年轻小伙子尤为引人注目。在多场会议中,无论项书记谈到什么,他都能迅速、流畅地进行翻译,同时也将外国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准确无误地转达给项书记。

  ▲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发言时,坐在他身边负责翻译的小伙子便是董聪

  这位90年出生的华埠小伙名叫董聪,来自开化工行,大学时学的是金融专业,而英语只是他的业余“爱好”而已。“我学英语的初衷是觉得会一门外语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可以看懂美剧,可以听懂英文歌。”董聪笑谈到,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时间久了,背单词、看英文片、听外媒新闻、读外文书籍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董聪的日常生活中,BBC(英国广播公司)、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电台,“英语魔方秀”、“百词斩”等APP都是他的“好朋友”,而《牛津高阶英语词典》等则是他背单词的首选。当然,他也有乏了、厌倦的时候,每当这时他就放下学习,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来做。“既要给自己压力,也要学着调剂。”董聪说,他每天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哪怕再累也从不间断英语学习,至少也要强迫自己听几首英文歌。

  谈及这次的翻译工作,董聪直言,虽然辛苦,但也很幸福。他说,随着钱江源国家公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开化的外事接待活动也会越来越多,希望开化的英语爱好者们都能学起来、动起来,多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

  因为扎实的工作能力和英语基础,经过层层选拔,董聪获得了赴中国工商银行科威特分行工作的机会,这也是今年浙江省工行唯一一个被派往境外分行工作的员工,并将于十月份前往科威特。“去科威特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是无论走到哪,我定会带着工行人的精神,将钱江源国家公园宣传到哪,让更多的人了解开化、了解钱江源国家公园。”董聪说。

  发改志愿者:将发改元素融入到志愿服务中

  ▲汪红艳(右)

  在此次的志愿服务中,有两位是来自县发改局的。“我们在这次的志愿服务中融入了许多发改元素。”身为英语翻译志愿者服务组副组长的汪红艳,在此次根缘小镇简介的英语翻译上提出了许多的意见和建议,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平时的工作就包含了特色小镇的工作,所以对根缘小镇的建设情况非常熟悉,在翻译中自然就发挥出来了。

  ▲徐珂

  而另一位来自县发改局的志愿者叫徐珂,在接待过程中,她向来宾介绍了我县钱江源头大花园建设的目标和愿景,以及开化火车站、通用机场、浙西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并希望他们能多为开化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真的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徐珂表示,只要有机会,她非常乐意为开化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姚瑶:刘忆南的好帮手。

  ▲姚瑶(左一)

  姚瑶看起来像是大学生志愿者,非常年轻。但从阅历上来看,她却是一位“老同志”了。“我大学念的是旅游英语,在迪拜工作过两年,回开化工作也好几年了。”姚瑶说。

  在这次会议中,姚瑶担任了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忆南的助手,帮助处理会场突发情况。“话筒没有音量、空调温度太低、PPT播放出问题等场内情况都需要帮忙,所以跟嘉宾的接触还是蛮多的。”姚瑶相告,在夜游根雕佛国时,她负责陪伴来自孟加拉的Hasna Moudud,但因为身体的原因,Hasna Moudud未能爬上根雕佛国的宝塔,姚瑶帮他拍了许多根宫宝塔的美照,Hasna Moudud十分感激。临走前,他希望买一些小礼物送给志愿者。在志愿者们拒绝后,Hasna Moudud表示想要以她儿子的名义在中国成立一个志愿者基金会。郑必成:英语翻译志愿者服务组组长。

  ▲郑必成(右二)

  郑必成是一位英语老师,也是此次IUCN会议英语翻译志愿者服务组的组长,在会议前两天,郑必成就组织组员翻译会议资料、演讲稿,收集各国嘉宾航班时间,分配组员接机……忙得不可开交。9月17日中午,他从开化出发,前往杭州迎接老挝、越南、菲律宾、泰国等六个国家的嘉宾。“当他们得知前往开化还需要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时,大多数人表示非常吃惊,认为开化太偏远了,但当他们到达后,想法完全变了。”

  到了酒店已经是凌晨,泰国的Kantinan第二天下午要做报告,但是她的PPT存放在国外邮箱。她试了很多方法都下载不成功,很是着急。幸好郑必成电脑技术娴熟,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Kantinan的PPT成功下载,此时已是凌晨1点半了,Kantinan不住地道谢。

  三天的会议一晃而过,对于这次的志愿者服务,郑必成认为,志愿者们十分辛苦,但却配合的非常默契。回到学校,他将会整理自己这几天的经历,将所见所闻说给学生们听。

  此外,郑必成还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这批英语志愿者还计划走遍开化的景点,进一步规范各景点的英语使用情况,推动开化旅游走向国际化。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