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推进道交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

2017年10月12日 15:41

  10月11日上午,以“打通道交纠纷处理最后一公里、感受零距离司法服务”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开化县人民法院举行。随后,开化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意味着今后市民在处理交通事故纠纷调解方面将更加快捷、公开透明。

  记者从开化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分别于2015年、2016年各受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375件、339件,2017年截至9月底受理274件,均占民事纠纷比例的10%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已成为该院较大一类民事纠纷。面对日益增多的事故纠纷,引入人民调解,尤其是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可以更为简便、快捷、平和地化解纠纷,消解对立和矛盾。而通过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则能将纠纷调解透明化,更加公开公正。

  开化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8月,市保险行业协会派驻两名专职调解员入驻开化人民法院保险行业协会调解室,开始参与保险行业调解前置工作,同时在各保险公司设立保险行业调解前置工作站,进行巡回调解。目前,全县已形成了以法院为圆心、以8家保险公司为半径的全覆盖保险行业调解前置模式。截至9月底,已有102件案件通过平台申请司法确认,赔款履行率达100%,履行平均天数在30日以内。

  “通过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后,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案件调解率非常高。”人保财险开化支公司理赔部经理汪丁良说:“平台的标准是规范统一的,调解员按照统一的标准执行,然后通过法院的确认,这样当事人就可以在相互信任的情境中达成调解。另外,通过‘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许多案件不用经过法院,直接通过平台就可以处理掉,十分方便。”

  “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综合改革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化解途径及公正透明的司法服务。”开化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院将切实推进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综合改革,使改革带来的便利进一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郑龙呈 江卓俞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