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龙顶香飘四海

2017年10月12日 15:40

丰智慧 摄

  2003年7月24日至2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开化考察。他在观看开化龙顶茶道表演时说,开化龙顶茶好,文化内涵丰富。

  10多年匆匆过去,当年参与开化龙顶茶道表演并向习近平敬茶的县文化馆职工肖琳,依然清晰记得当时的情景:“习近平喝了一口茶,当即夸奖开化龙顶茶色泽好、香味好、口感好!”

  而这14年来,我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直把龙顶茶产业作为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来提升,作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希望产业”来推进。

  为了做大做强开化龙顶茶产业,我县从品质保障、品牌保护、市场营销等方面多管齐下,大力实施开化龙顶茶名牌战略和“放心茶”工程。品质保障方面,重点是名优茶基地培育,研发精品茶,对茶厂进行优化改造;品牌保护方面,注册了‘开化龙顶’国际商标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统一了开化龙顶茶品牌,并推行证明商标“母商标+子商标”的管理模式,开展了QS认证;市场营销方面,以上海为制高点主动开展推荐活动,积极发展茶叶电商适应市场发展新趋势。

  县咨询委主任、原开化龙顶名茶协会会长肖渭根参与并见证了开化龙顶茶产业的发展历程:“10多年前,在杭州基本看不到开化龙顶茶的影子,如今,开化龙顶茶不仅走进了杭州、上海、北京市场,还成为了国家围棋队指定用茶。产品类型也从最初的大众茶、精品绿茶,衍生出了红茶、袋泡茶、杜仲茶、速溶茶粉、抹茶、茶糕点等系列产品。”

  “茶香也要勤吆喝。”近年来,我县不断创新茶市活动模式,以“斗茶会”、“空中开茶”、客商大会等形式宣传推广龙顶茶。2009年,国内第一部以茶叶命名的电影——《龙顶》上线;2015年、2016年,开化龙顶红茶、绿茶两次走进乌镇,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服务;2017年,我县茶企上市陆羽茶交所;开化龙顶走进全国“两会”,为浙江代表团服务。

  “开化龙顶茶先后荣获国内外大奖110多项,蝉联‘浙江省十大名茶’称号,并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使产品批量远销非洲、泰国、印尼、缅甸、乌兹别克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10万多名从业人员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逐渐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县农业局局长吕建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县茶园总面积12.4万亩,总产量14091吨,产业总值9.16亿元,产量和产值较2003年分别翻了三番和四番。在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开化龙顶位列第21位,品牌价值高达20.46亿元,较2016年上涨了1.5亿元。

  随着投资1.05亿的“开化龙顶茶全产业链提升项目”和计划投资35亿元以上的“开化龙顶茗香小镇建设项目”的大力实施和推进,我县正从基础设施、生产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着手,力争将全县茶业打造成集“高品质茶园科技示范、精深产品研发制造、茶文化休闲旅游、茶园生态养生、茶业科技人才汇集”为一体的茶产业群。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方辉韩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