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临检中心一年完成项目检测97.5万次

2017年8月9日 16:46

  8月8日上午,开化县临床检验检测中心自动化检验实验室内,检验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对各项检验结果进行分类、整理。县临检中心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及县妇保院4家县级医院检验科整合,于去年7月揭牌成立并投入运行,承担全县所有县级医疗单位日常检验的工作任务、乡镇(中心)卫生院部分检验项、全县居民健康体检和政府指定的体检任务,以及全县医学专业的科、教、研等工作。

  如何更好地发挥临检中心的功能和作用?科学高效走在前,硬件设备不可少。该中心精益求精,仔细筛选设备,高端设备多达50余台,其中今年就新增6台专业仪器设备,有效拓展了检验新项目,方便了病人就诊,病人在县内就得到了高质量的服务。“例如目前正在筹建的PCR实验室,可运用于肿瘤、性病等方面的基因、病毒检测,原本需要外送的HBV-DNA、HCV-RNA定量等检验项目可自行检测了。”县临检中心主任方葆介绍,一年来,县级四家医院外送检测标本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0%以上。

  “医疗机构不仅要重视硬件建设,更要重视软件管理。”方葆介绍,中心运行一年来,不断加强质量可控和规模化运作,现已初步打造出一个集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医学检验实验室,所有检测项目均开展室内质量控制,部分检测项目参加了浙江省临床检验中心的室间质量评价,成绩优异。

  “老百姓在基层首诊时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高质量的诊断服务,实现优质医疗服务有效下沉基层,标志着开化医疗体制改革、医疗资源集约化管理迈上了新台阶。”方葆说,运行一年来,该中心已经完成97.5万次标本检测,8万人次参合农民、学生、儿童参与体检,检验标准得到有效统一,吸引了省内外十余家医院专家团队来考察学习。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莉莉 陆振球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