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86余万株珍贵树种为钱江源国家公园披上彩衣

2017年8月3日 17:07

  “今年上半年,我县绿化美化工作卓有成效,截至6月底,已超额完成省市绿化造林任务,完成造林更新2.01万亩;基本完成珍贵彩色健康森林示范县年度创建任务,新植珍贵树种86.1万株,彩色健康森林4551亩。”8月2日,县林业局造林科副科长余思敏不无自豪地相告。现如今,开化这座山水灵动之城,青山绿水,俯拾皆是。其间,浙江楠、银杏、红豆杉、榉树等绿色彩色珍贵树种更是星罗棋布,如同为钱江源国家公园披上了一件彩衣。

  近年来,我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五年绿化平原水乡,十年建成森林浙江”的总体目标,坚持增绿与增收并重、造林与造景并举、绿化与美化同步,积极推进省委、省政府“新植1亿株珍贵树”五年行动和珍贵彩色森林建设,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和景观水平,把发展珍贵彩色森林作为改善生态、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来抓,扎实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与“两美”开化建设。

  “珍贵彩色健康森林示范县创建就是我县近几年的一个重要举措。打造“珍贵彩色健康森林”,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重大任务,也是推进生态文明等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林分质量、改善森林环境的重大举措,将带我们走进“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绿荫护夏、红叶迎秋”的森林开化、美丽开化。”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 2015年,省林业厅批复开化县为衢州市范围内唯一一个入选并开展“浙江省珍贵彩色健康森林示范县”建设的县城,同年,我县编制完成《开化县珍贵彩色健康森林示范县实施方案》。

  目前,我县已发展珍贵树种基地10723亩,散生培育珍贵树种56万株,建设森林景观和彩化精品点84个,建设彩色健康森林1.75万亩,实施森林抚育12万亩,建设木材战略储备林1.61万亩,完成珍贵彩化健康森林示范基地21个,完成投资1.89亿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王秋芹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