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嘭!嘭!嘭!”开化巧借台风影响 启动人工增雨

2017年8月2日 17:08

  8月1日19时36分左右,县气象局人工增雨作业队,在我县1号作业点开化污水处理厂附近,朝华埠桐村方向发射了4枚人工增雨弹,影响范围主要覆盖园区至华埠一带。随着台风残余云系向东北偏北方向移动,县城及北部地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雨。

  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作业是趁着台风的余威仍在,将降雨云团留住。此次人工增雨作业后,效果较好,作业后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8月1日20时至8月2日8时,开化县城降雨量为9mm,齐溪镇大龙村降雨量达到了30.3mm。

  据县气象台预测,8月3日-8月6日我县以晴到多云为主,午后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3-35℃。

  关于人工增雨,小伙伴们都了解多少呢?

  我们来看看人工增雨的三大问。

  第一问:人工增雨的原理是什么?

  人工增雨是通过火箭等传输手段将增雨催化剂(凝结核)送入云层,促使云中更多的小水滴变成雨滴降落下来,从而增加降雨量和降雨的范围。

  这就好比云中的水就像一座水库中的水,闸门开得小,流出的水量就小,人工增雨就是向云中播撒适量的催化剂,使水库的闸门开大一点,以便让水多流出来一些,增大云的降水效率。

  第二问:为什么不能随时进行人工增雨?

  人工增雨降温作业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安全保障措施要求高。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人工增雨除了要有安全的航空空域外,作业点位附近还要有适合的降雨云系才能作业,如果缺乏相应的天气条件,作业点附近无适合的降雨云系、或仅仅出现局地短时热对流天气等是无法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的。

  因此应该科学地称为“人工增雨”而非“人工降雨”。

  第三问:人工增雨后还会出现高温吗?

  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角度讲,人是无法控制天气的,而只能通过掌握天气变化规律来影响天气,趋利避害。但人工增雨也不是万能的,只能在短时间内使燥热的天气得到暂时缓解,使旱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而对大范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的终结,还是要靠大自然本身的天气系统变化来调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