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保苗节 祈丰收

2017年7月21日 17:38

  7月20日(农历六月廿七),苏庄镇古田村平坑自然村锣鼓喧天,人头攒动,一年一度的祈丰收保苗节在锣鼓声中拉开帷幕。8:45,近百人组成的巡游队伍从关帝庙出发开始在村中游行,巡游队伍由两面大锣开道,村民高举“国泰”、“民安”虎头牌,手捧檀香炉,鼓乐队跟随其后,众人抬着明太祖、关公爷雕像,5名年轻力壮的汉子挑着5担“五谷秧苗”,后面簇拥着各色大花伞和銮驾,数十面彩旗随风飘扬,场面极为壮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祭苗喽!”巡游队在村口的文化长廊广场停步,祭苗活动开始。“稻苗茁壮,丰收在望!”“玉米挺拔,株高蒲大!”“豆种满山,千箩万担!”“夏收春播,麦香满坡!”“粟米香甜,粒多穗长!”供苗、祭苗、拜苗后,村姑们唱起了“保苗歌”,10余名身穿蓑衣的男村民一边敲打竹筒、大锣,一边齐声叫喊,梆子声夹杂着号子声,把保苗活动推向高潮。

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传统的祭祀礼、村民虔诚的朝拜等仪式和满山唱等娱乐活动吸引了近千村民游客前来观看。据了解,保苗节始于元末明初,当地人为纪念明太祖朱元璋部队用大锣和彩旗惊吓野兽,保苗护青,使农家粮食获得丰收的功德,年年祭祀,流传至今。如今的保苗节重在向村民和游客宣传环保意识,也成为了开化旅游的一大亮点。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