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徐昊:“最强大脑”拨开案件迷雾

2017年7月27日 17:30

  人物名片:

  徐昊,男,198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开化县公安局池淮派出所教导员。多年来,徐昊用刑侦人特有的“最强大脑”,穿梭于迷离扑朔的办案一线,锁定罪证、揪出真凶,拨开案件迷雾。

  材料:

  一个闹市区,一位中年男子,一起交通事故。

  为何淡然离开现场隐身人海?和女朋友一起为何从不拍照?被抓到时为何说自己死定了?

  这个男子定有“来头”!徐昊心头涌出一股预感。

  2016年11月20日,在县城一闹市口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碰撞行人的事故,骑车男子一点也不慌张,还对围观群众称去报警,从容离开现场,随即杳无音讯。

  行人在事故发生3天后死亡。

  现场调查走访,没有人认识骑车男子。

  通过留在现场的电动自行车内的一张银行业务回执单,民警找到他的女朋友王某。

  王某告诉民警,他叫“周志辉”,是福建人,三年前来开化上班和她一起做保洁工作,在一起从来没有拍过照片,事故发生后,就不知去向。

  在对“周志辉”身份信息进行核实时,民警发现竟然查无此人。

  12月17日,民警在常山县一村庄附近将“周志辉”抓获。

  抓捕时,其反抗异常激烈,一再说死定了,还将身上带的2万元现金甩给抓捕民警;审讯中,其拒不交代身份和任何案件情况。

  至此,徐昊没有跟“周志辉”打过一个正面,手上拿到的只是办案民警传给他的一张正脸照。

  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徐昊去揭开秘密的欲望。

  反抗激烈拒不交代身份及和女朋友一起从不拍照,身负可能是重大恶性案子;

  说话用普通话且没有明显地域性口音,浙江、江西、安徽、江苏人的可能性较大;

  在开化有打工经历,在常山有暂住经历,浙江或与浙江交界的江西、安徽、福建的可能性较大。

  ……

  徐昊划定了以浙江、江西、安徽、江苏、福建五省为顺序,筛查近10年内年龄45岁至55岁之间,身高在172cm左右的故意杀人和故意伤害致死逃犯。

  在排查江西省时,电脑上跳出了“李天伟,男,47岁,2014年在江西涉嫌杀人焚尸刑拘在逃”字眼,一切都与之前推断的高度吻合。

  从确定思路到搞定,20分钟,一顿饭的功夫。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近年来,徐昊凭借与众不同的信息过滤能力、细微洞察能力和缜密思维能力,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十名,破获案件300余起。

  2015年6月25日,县城连续发生4起技术开锁盗窃案,价值近2万元。

  徐昊时任城关派出所副所长,为该案的主办人。

  7月9日,徐昊带队在龙游县一宾馆内抓获两名嫌疑人。

  人赃俱获!一名叫吴某的嫌疑人很快交代了作案事实,可自称叫“邓志伟”的却总是闪烁其词。

  询问其父母名字,他报了两个名字,经核查,对的。又问他妻子和小孩的名字,他说,妻子跟其他男人跑了,生的小孩也是人家的,不愿提。

  一切似乎都顺理成章,但徐昊总觉得哪里不对。

  户籍照片上的邓志伟喉结左侧有一颗明显的痣,他没有;户籍照片上的邓志伟没有明显戴眼镜的痕迹,他却戴着眼镜。而且,眼前的“邓志伟”明显消瘦。

  肯定不对。

  经查证,户籍信息上的邓志伟是龙游人,目前居住在兰溪。

  伪装得这么好,一定是个多年的“老江湖”了。

  从他对龙游县的熟悉程度以及掌握龙游方言推断,徐昊认定这人应该是龙游人或龙游附近人。

  在他手机中,徐昊发现了雷英和雷天宏两个人与他有关系。

  雷天宏,1997年出生地在河北石家庄,监护人是雷英和郑天明,但郑天明的户口已被注销。

  再看雷天宏,这张脸怎么与看守所里的“邓志伟”那么像呢?

  联想起“邓志伟”在石家庄服刑,徐昊大胆推断郑天明与雷英在石家庄生下雷天宏。从其手机通讯信息看,保存的信息也与雷天宏信息一样。

  “邓志伟”就是郑天明。

  根据徐昊的推断,民警赶到龙游找到雷英。果不其然。

  据雷英反映,当年两人私奔后在石家庄生下雷天宏后,因郑天明又有了其他女人,两人遂分开。两人在一起时,他一直对外自称邓志伟,只要看到警车,他就会莫名紧张。

  再到郑天明村里调查,一个隐藏了21年的惊天秘密揭开。

  21年前的1994年,郑天明与本村的孙天明一起到山东招远市挖金矿,后在当地抢劫了一辆出租车,还将司机杀害。孙天明于1995年被抓,已被执行死刑。

  经与山东招远警方联系,情况属实。

  “你就是郑天明。”7月30日,徐昊与“邓志伟”再次正面交锋。几个回合,“邓志伟”终于承认自己叫郑天明,并交代了在山东招远伙同他人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犯案后,他就一直用初中同学“邓志伟”这个名字处对象、交朋友、打零工。2006年,在河北因盗窃被抓时,他也是用“邓志伟”的名字被判了8年。

  这么多年,他已经把自己当成“邓志伟”了。

  2015年4月,他回到龙游。由于生活拮据,他跟网友吴某一起到开化实施盗窃。

  “李天伟被抓时反应那么强烈,是一般犯案的时间较短的人才有的反映,我判断应该犯案时间在10年之内;而郑天明表现那么冷静,面不改色,我想应该漂白或逃了最起码十几年了。”徐昊对自己的判断始终很自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群雄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