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防旱抗旱 积极行动 开化县迅速行动应对高温天气

2017年7月25日 17:54

  “大溪边乡召开森林消防工作布置会;村头镇召开夏季森林消防工作部署会;特别要关注防旱抗旱工作,保障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用水;当前全县小一型以上水库蓄水量5225.5万立方,占正常库容的84.5%;用水要有序调度...... ” “杨林镇护林员已上岗巡查森林消防安全隐患,芹阳办事处开展巡山护林,齐溪镇护林员全员上岗认真抓好森林防火工作......”7月22日、23日是双休日,开化的温度是一日高过一日。记者在开化防灾救灾指挥群看到,全县各地迅速投身各项高温天应对工作的忙碌身影。

  出梅以来,我县已连续出现12天晴热高温少雨天气,7月21日、22日县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23日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为应对持续高温天气,7月20日,县府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防旱抗旱工作,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加强水库及径流式电站抗旱调度管理,部门配合,形成抗旱合力,坚持抗旱、防台两手抓。7月23日,县委书记项瑞良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县级领导、各乡镇部门立即行动起来,严格落实责任制,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秩序。

  面对持续高温形势,我县各乡镇、部门和芹阳办事处,利用一切可利用时间和资源展开了积极防旱抗旱等行动。

  “上周,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防旱抗旱总体情况。”县农作站站长郑校平相告,目前开化有些易干涸地区水量已越来越少,旱地作物出现了明显的叶片减缩现象,为应对持续高温侵害,连日来,他们在开展实地抗旱指导的基础上,也在加紧制定农业应对生产技术措施,力求最大化减小持续高温天带来的损害。

  林业等部门和各乡镇、芹阳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冒高温战酷暑,奔走在山间、输电线路等重点地带,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森林防火等责任制,全力做好旱季森林防火等工作。为保障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水利部门全力调度水库和马金溪等主干河流上的各径流式电站,发电用水服从服务于抗旱统一调度,同时全县各水利设施灾后修复现场也是一派挥汗如雨的加快施工场景。

  “预计本周我县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大部分乡镇最高气温39~41℃,27日以后高温略有减弱。另外,本周午后到前半夜仍有局部雷阵雨天气,需防范强雷电及雷雨大风可能造成的灾害。”县气象台台长丁丽华相告,气象部门在密切关注未来高温走向的同时,也会时刻关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条件允许时将进行人工增雨,以缓解开化高温天气。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