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评论员文章]护好绿水青山 开化砥砺前行

2017年7月24日 16:52

  7月22日晚8时,开化再次亮相央视荧屏,当晚央视一套播出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中,多次展现了开化的绿水青山,肯定了开化“多规合一”改革成效,这无疑是对开化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次鼓励和鞭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频次之密、推进力度之大、取得成效之多,前所未有。“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开化是“两山”实践的先行者。十多年来,我县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一以贯之地坚持生态发展的理念,以护好源头山水、实现生态富民为首要责任,一直在绿色崛起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从关停一切有污染的煤矿企业,到提高入驻企业的环保门槛;从设置生态保护红线,到建立完善生态保护司法链条;从部门、条线各自为阵交叉管理,到制定“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开化上下齐心,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好生态发展的每一步路。现如今,源头的山水更美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更高了,山城的知名度美誉度更大了。

  改革之路,永无止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过去,我们拿下了国家卫生县城,创下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钱江源国家公园;现在,我们正在拼美丽乡村示范县、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虽然深化改革之路荆棘重生,生态文明建设曲折坎坷,但我们一路披荆斩棘,从未止步。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开化定能克难攻坚、开拓奋进,把钱江源头打造成一个美丽、幸福的大花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