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生活区近10年来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

2017年7月26日 16:23

  “我们这刚刚被市民送来一只穿山甲......”7月25日下午,记者接到县森林公安局的热线电话,于是立马赶赴现场一探究竟。

  在县森林公安局里,记者见到了生活中常谈到而从未亲眼所见的穿山甲。此时,这只体形狭长,全身有鳞甲,四肢粗短,尾扁平而长,背面略隆起的小家伙正机警地蜷缩在一角,见人走近身前却并不逃跑,反而好奇地盯着对它拍照的手机,还时不时躲闪着镜头。

  “这只穿山甲大概有三四斤重,是一位姓尹的市民今天下午2点左右送过来的。”县森林公安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位热心市民约50多岁,不肯留下自己的全名,也没有询问奖励等事项,只说穿山甲是他在根博园附近的路段捡到的,想着应该送给专业部门保护,说完便就走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我县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了。”

  据了解,穿山甲喜阴,穴居,是地栖性哺乳动物,在我国目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这只穿山甲还未成年,是我县生活区近10年来的首次发现。”县林业局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分析,这只穿山甲是开化本地物种,它之所以会出现在人类生活区跟近期天气太热有一定关系,也可能是出来觅食。近日,他们将择期把它放归山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陈一军 刘庆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