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洪灾后卫生防疫基本知识

2017年6月25日 11:06

  一、预防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严防“病从口入”

  ①饮水进行消毒,饮用煮开后的水;

  ②不吃腐败变质食物(过期糕点、馊饭菜等);食物要烧熟煮透;不要吃病死和死因不明的畜、禽及水产品或有怪味的食品;不要吃霉米面;不吃生、冷食品或凉拌菜;不捕捉野生动物吃;餐具用后及时清洗干净,用前也要清洗;

  ③不随地大小便,饭前便后洗手;

  ④不乱丢垃圾,杀灭苍蝇,搞好环境卫生;

  ⑤不在公众水源处大小便、洗浴、游泳、清洗、饲养动物。

  二、灾区食品经营单位应做到:

  ①不在市场销售切开的水果或直接食用的冷荤菜;

  ②不销售来源不明的食品及原料;

  ③集体用餐单位应优先配备清洁用水、洗涤消毒设备以及食品加热和冷藏设备;

  ④禁止流动摊贩售卖非包装熟食品,尤其是散装熟肉和水产品;

  ⑤受灾区域餐饮单位要对营业场所、餐具、水源、厕所等进行全面消毒。

  三、洪涝灾害过后对居住环境应进行整治、消毒,能有效地防范传染病的暴发与流行。

  ①灾后的室内消毒工作:用含氯消毒剂或二氧化氯消毒液将房间的墙壁、地面及各种物体表面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喷洒,加强通风,室内干燥后方可搬入居住;日常生活用品及衣服被单可进行煮沸消毒或在阳台下曝晒;

  ②清除住所外的淤泥、污水,垫上砂石或新土。开展灭蚊、灭蝇、除蟑螂和灭鼠工作,防止生物媒介传播疾病。防蚊灭蚊时应清除杂草,疏通沟渠,填平洼地消除积水,不用的缸罐要倒转放置,堵塞树桐、竹节;

  ③对于被洪水淹没、污染的水源或蓄水池,应立即清理修复,重新蓄水后做一次彻底消毒;

  ④整修厕所,修缮禽畜圈。

  四、灾后常用的消毒配制方法:

  ①饮水消毒法:每吨水加漂白粉4-8克或每担水(100斤)加一片漂精片。将漂白粉或漂精片研细,用清水调成糊状倒入需要消毒的水中,充分搅拌,加盖静置30分钟后方可使用。

  ②室内外环境和物品的清理消毒:先清扫室内外环境卫生,物品尽可能在日光浴下曝晒。室内外环境、门窗、墙壁和地面:用1000-2000毫克/升(即0.25-0.5斤漂白粉加100斤水)的消毒剂溶液进行喷洒。配制时应充分搅匀,取其上清液使用。

  ③家具等用1000毫克/升(0.25斤漂白粉加100斤水)的含氯消毒液喷洒,30分钟后用清水擦洗干净。

  ④禽畜尸体处理:洪水造成的禽畜死亡,其尸体尽早进行深埋处理。深埋前,可用消毒液喷洒或在坑底和尸体上撒漂白粉干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开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