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齐溪镇以全域景观化理念打造“四边三化”升级版

2017年6月22日 17:49

  6月19日上午,记者在齐溪镇岭里村入口处可以看到,几位村民们正忙着浇筑路基边坡,齐溪镇副镇长李报卫正在与“四边三化”办工作人员就205国道沿线节点景观设计方案交流着。“待路基建成之后,我们接下来将把岭里村的孝道文化融入其中,打造一道约20米长的‘茶中孝道’特色景墙,不仅丰富岭里村文化内涵,也为205国道增添‘文化味’。”李报卫告诉记者。

  作为钱江源头第一镇,齐溪镇是我县“四边三化”整治工作的重点区域。为扎实推进“四边三化”行动,助力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自2016年以来,齐溪镇聚焦靶心,上下同欲,重点对国道和县、乡公路沿线旱厕、乱搭乱建、广告牌和赤膊墙进行了集中整治。并结合齐溪特色,聘请当地农民书画家将齐溪山水风景、礼仪孝道鱼文化等“齐溪元素”和传统书法上墙入画,绘制文化景观墙,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底蕴。

  为强化项目支撑,齐溪镇在打造“四边三化”升级版时,尤其注重谋划项目,通过项目包装,优化乡村环境,先后谋划和启动了环湖生态护坡游步道、三溪茶韵文化街区建设、茶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绿化美化景观节点,提升集镇面貌。同时,结合农趣庭院建设,成功推进205国道沿线齐溪村33个农趣庭院创建和15个农趣庭院示范户的建成,为205国道增添色彩。

  2016年,齐溪镇共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外立面改造12000余平方米,基本消灭205国道、西莲线沿线赤膊墙,绘制墙画500余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清除茅杆2300亩,种植各类绿化苗木320株。齐溪镇也因此被评为2016年度衢州市“四边三化”工作先进集体,钱江源通景公路西莲线也被评为衢州市十条最美公路之一。

  车行驶在齐溪镇内,记者不仅感受到了推进“四边三化”工作给沿线村庄带来的洁化、美化、绿化的视觉冲击力,而且感受到了匠心独运所带来的心灵震撼。

  “今年,我们将围绕‘三生三世,十里茶道’这一主题,提取水、茶等元素,进一步提升205国道、西莲线沿线景观。目前,各景观节点的打造正在有序进行当中,计划在7月底全部完成。”齐溪镇镇长徐元锋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