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项目实施四年零四个月 救助儿童5526人次赔付417.1万元

2017年6月12日 17:57

  6月12日,记者从开化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中心了解到,2017年1至4月,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开化项目累计赔付16.5万元,受益儿童达135人次。自2013年1月正式实施以来,四年多时间里,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开化项目已累计赔付金额417.1万元,共计理赔5526人次,真正成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一个有力补充。

  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开化项目,是由开化县新闻中心携手《都市快报》引进,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与开化县人民政府、中国人寿开化县支公司三方联手的合作项目,也是全省率先实施“政府部门+基金会+商业保险”模式的公益性项目,由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筹集善款,为我县0至16周岁的近5万名儿童各购买一份保费为每年50元的商业医疗保险。已经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障)的儿童,自动成为该项目的参保人。在保险期间,孩子一旦生病,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报销后,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按患儿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可报销费用和20%的自理费用)年度累计达到1000元以上的部分的50%比例报销,20万元封顶。县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为了让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开化项目真正发挥救助大病的功能,大病医保开化项目的报销起付线提高到5000元,还针对发病率较高且医药费昂贵的五大病种(儿童恶性肿瘤、儿童血液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及漏斗胸、脊柱侧弯、肾病综合症)单设特殊病种基金,当大病医保报销方案完成报销后,针对剩余的医保/新农合目录范围外费用再进行20%的报销。

  中国人寿开化县支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运行过程中,县医保中心的自动结算系统已经能够对保险金的运行起到很好的监管、计算和支付作用,患者一进医院看病,从刷卡开始,个人信息就自动输入结算系统,患者看完病办理出院时,结算系统自动完成计算和给付善款,成功实现“一站式”报销。经过四年的运行,使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开化项目形成了以“公益化筹资、政基保合作、无缝化对接、一站式结算、全媒体宣传、有尊严医疗”为特点的运作模式,做到了管理规范、服务便利、运行有序、群众满意,为儿童大病医保在全国的推广打造了开化样本。

  儿童大病医保开化项目启动后,开化0-16周岁的儿童自己不用多花一分钱,就能享受到高达20万元的医疗商业保险,并且不分病种、无需垫付、可异地治疗。如开化县中村乡14岁的小凯,不幸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四年花费医药费255054.83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报销了171306元,城乡大病保险赔付了10070元,低保报销190.7元,儿童大病医保赔付了50102元,实际上,小凯家仅承担了23386.13元医疗费。“政府建立了医疗保险制度,给患病孩子带来了活下去的希望。”小凯的父亲对记者说,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切切实实地减轻了患儿家庭所须承担的医疗负担。截至2016年12月,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已筹资602万元,为我县0-16周岁儿童购买了2013年、2014年和2015年、2016年大病医疗保险。四年多来,共计理赔5526人次,赔付金额417.1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水平达到了93%,实际报销水平达到了80%以上。

  据了解,2017年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开化项目已新注入基金64万元,加上上年结转的131万元,基金池内的保费金额达到了195万元,将继续为我县0至16周岁的儿童各购买一份保费为每年50元的商业医疗保险。在实施期间,继续保持2016年的报销政策不变,大病医保开化项目的报销起付线保持5000元不变,继续针对发病率较高且医药费昂贵的五大病种(儿童恶性肿瘤、儿童血液病、儿童血液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及漏斗胸、脊柱侧弯、肾病综合症)单设特殊病种报销,即当大病医保报销方案完成报销后,针对剩余的医保/新农合目录范围外费用再进行20%的报销。

  浙江开化试点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程致远 卢成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