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建立“三张清单” 创新准入机制 开化县全科网格及队伍建设迈向规范化

2017年6月9日 17:06

  走访巡查、信息采集、为民服务……6月8日,记者在池淮镇潭头村看到,该村网格员王立新正在办理池淮镇“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交办的事件,组织人员赴该村荷花池旁清理建筑垃圾。王立新告诉记者,池淮镇“四个平台”运行以来,已受理了十几起群众通过“平安通”手机终端和平安浙江APP上报的事件,并在第一时间对所反映的事进行回应办理,这是网格员的一项重要工作之一,是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关键。

  据了解,为进一步夯实基础建设、优化基层服务、完善基层治理,县编委办和综治办进一步明确了网格员工作职责及全科网格管理服务“三张清单”:走访巡查清单、信息采集清单和服务责任清单,使全县网格工作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根据职责要求,我在网格长的组织带领下,每天至少开展二次网格巡查、做好相关记录,这样我便对网格基本信息进行了全面掌握,可以及时排查到各类不稳定因素,更好地为村民做好“双代服务””。王立新告诉记者,依据“三张清单”的要求,每位网格员一般都要通过例行巡查、上门走访、全面排查等方式,开展基础信息类、矛盾纪纷类、公共安全类、行业监管类及村镇管理类信息的采集,做好基础信息、思想引领、中心工作、民生服务、安全隐患、综合管理等六大类近30项事件的服务管理,这些事情每件关乎群众生活和切身利益。

  清理建筑垃圾、劝导群众不要随处堆放杂物……在处理完池淮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交办的工作任务后,王立新又立即打开手机,通过“平安通”系统将建筑垃圾乱堆放事件处理结果进行了反馈。“为进一步做细、做强、做精网格,县编委办和综治办也联合出台了《关于完善村(居)网格化工作机制的通知》,对信息报送、事件处理、例会培训、督导联动等机制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县综治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还出台了《关于建立全科网格事务准入的通知》,规定除已准入网格的事项外,其他需要进网格的部门业务和事项,应由开化县乡镇“四个平台”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同研究确定,使网格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网格职责得到了进一步明确,网格管理得到了全面提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胡金寿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