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溪边乡“祈水节”热闹上演

2017年6月8日 17:22

  6月7日,农历五月十三,是大溪边乡一年一度的“祈水节”。从农历五月十一至五月十四,舞祥龙、看大戏、逛庙会等活动在大溪边乡持续热闹上演。吸引了县内外游客和附近的村民共3万余人次参与。

  一大早,大宗伯祠堂前锣鼓齐奏,唢呐齐鸣,一条长达50多米、闪着金光的黄金大布龙在全体村民的热情簇拥下、在几十名矫健壮士的尽情挥舞下,追逐着引龙棒,在门前广场里放纵翻腾,随后沿着村庄主干道绕村一圈,向初夏盛满着希望的田野奔去。祠堂内,又是另一番景象,一场场好戏轮番上演,村民和游客们围坐在一起享受着文化大餐。商人们也在村道上搭棚设帐,摆摊吆喝,四乡八邻们逛庙会、走亲戚,好不热闹。

  大溪边乡位于开化东北部,是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乡镇,由于地理条件的因素,每年的春季山洪爆发冲毁良田、房屋。农历六月,又旱灾连连。村民们就会成群结队,点香跪拜,舞龙祈水,经过四百多年的历史演化,形成了今天的祈水节民俗活动。如今的大溪边祈水节,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郑建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