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在开化街头遇见了“老外”?不必惊讶 小县城的“国际范”

2017年6月16日 17:25

  6月12日晚,“开化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发送了《洋女婿的“开化游记”爆红!来开化必看必做的这些事你知道吗?》一文,朋友圈一时之间被“开化老外”刷屏,很多小伙伴评论留言。有网友表示,外国人给开化做了一次宣传,开化山好水好适合中外游客观赏。其中还有一条留言表示,“一个洋人何须这么大惊小怪的”。确实,如今“老外”在开化已经不少见了。若是在开化街头遇见一名金发碧眼的“老外”,大家也不需惊讶,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外交流的增加,“老外”已渐渐成为开化的一部分。记者

  开化与世界越来越近

  如今,走出国门已经越来越便利,办好护照和签证、买好机票,就可以走出国门与“老外”们“亲密接触”了。而第一个跨出国门的人是谁呢?时间追溯到1988年,原开化县茶厂厂长严元渡是我县走出国门第一人,他远赴法国、德国,推销开化龙顶茶至欧洲市场。

  在国际化的今天,沟通越来越多,世界越来越近。开化的小伙伴们赴境外劳务、经商、旅游等领域合作交往越来越多。记者了解到,仅2015年一年,县公安部门办理因私港澳通行证7122人,办理因私护照4069人。

  另外,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走进开化,拉近了开化与世界的距离。2016年我县境外人员住宿登记690人次,2017年1月至4月境外人员住宿登记254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273.53%。

  开化旅游与世界接轨

  作为世界唯一的根文化主题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见到“老外”可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早在2013年10月,来自英国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克里斯游览了根宫佛国,被宏伟大气的根雕艺术所震撼,觉得不虚此行。克里斯用生硬的中文对周围人说“超级厉害”,离开时还不忘购买一个笑面佛留念。

  今年5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在开化调研时提出,要用国家公园的思路去创建“大花园”, “大花园”目标就是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如今,“大花园”内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了,我县景区内的英文导游以及外语标识牌也都配备齐全,欢迎着来自异国的客人。

  去年4月,来自英国的高颜值洋大厨Thoms在台回山的油菜花海中,将开化土菜“三大件”做成了西餐。

  去年9月,来自也门、约旦、摩洛哥等国家的25名留学生,先后游览了音坑乡下淤村、马金镇霞山古民居、未来音全息科技馆等景点,一路点赞开化的历史和文化、生态和风光。

  据悉,2016年,我县接待入境旅游者10575人次,同比增长4.84%。开化旅游与世界接轨的步伐不断地加快,绽放出“国际化”的魅力。

  开化也有国际友好城市

  在地球的另一边,开化有一个国际友好城市,它就是罗马尼亚胡内多拉市。城市间的“联谊”使得双方的交流协作更加频繁和密切,通过这个对外交流的平台,我县与胡内多拉市在工业发展、校际合作等方面建立了友好关系。

  记者从县外事部门了解到,近3年来,我县共接待外宾美国马斯克廷市长代表团、罗马尼亚胡内多拉市长代表团、加拿大安纳波市长代表团和美驻上海领事、日本驻上海领事、斯里兰卡驻上海总领事代表团及协助科技、体育代表团等各类政府、民间组织代表团28批670人左右。

  多元文化汇聚开化

  朱大雄是韩国人,他的妻子余爱仙是池淮镇人。两人因在义乌做生意而结缘,成就了一桩美好的异国婚姻。

  “我们的孩子大的5岁,小的2岁,因为孩子年纪小,我们现在经常回开化住,可以照顾孩子。”余爱仙告诉记者,开化的好空气让丈夫觉得生活舒适,但饮食仍不适应。

  与朱大雄一样因为爱情来到开化的“老外”们还有不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4月,我县的跨国婚姻有124桩。

  美国小伙儿Natcher是开化中学的外教,他的到来为学校注入了一股新鲜而热情的血液。教学以外,周末或是法定节假日,学校的老师会带他游览开化的各大风景区。Natcher还参加了“马金豆腐节”,对开化美食赞不绝口。此前,开中外教Rudy为池淮镇拍摄了推介的视频,从一个外国人的视角讲述了他眼中的开化。

  和Nacher一样,外教成为了开化外国人队伍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开化天地外国语学校是我县最早引进外教的学校,从2004年至今,该校已经引进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1名外教,外教们也成为了开化的孩子们了解世界的平台。

  尽展开化“国际范”

  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动物种类繁多,丰富的生物资源吸引着全世界的国外专家学者。据了解,近年来,德国、英国、美国、瑞士、印度、新加坡等国外专家学者1900余人次参与到古田山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工作中。

  国外专家也为我县企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11年以来,我县共实施国家、省、市各类引智项目24个,引进外国专家29人。开化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开化瑞达塑胶有限公司、夕盛电子有限公司等都是引进国外专家的“大户”。

  曾一度刷屏开化人朋友圈的外国人还有各国体育代表团。2014年,我县承办了世界地掷球女子锦标赛,来自世界各地的20个代表团共168人来到开化。2015年和2016年,开化举办了两届中美篮球对抗赛。今年11月,世界青年暨女子地掷球(小金属球)锦标赛也将在开化县举办,届时将有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运动员齐聚开化,尽展开化的“国际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