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猪圈变公园 “花牵谷”渐成富民增收聚宝盆

2017年6月9日 17:08

  6月8日,家住华埠镇华东村齐新自然村的詹平洪像往常一样8点半上岗,擦车、检视车体安全后,便按照对讲机收到的指挥,开着游客代步车接送起导游和游客来。想着将拿到手的2000余元工资,他脸上的笑容更多了。他做梦都没有想到,这个几年前的养猪场会变身为自己安身立命的新场所,给他带来一年3万多元的收入。

  花牵谷花卉主题公园位于华埠镇华东村齐新自然村,其前身是齐新养猪场,以前这个养猪场的存栏生猪3000余头,高峰时期年饲养量8000余头,虽然经过多次整规,但对周围的环境和村民生活仍产生一定的影响。2013年底,我县结合国家公园建设,抓住“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的契机,下定决心对这个养猪场地块进行了拆除。从2014年违建被拆除后,我县一直在思考,拆后空地要用来干什么?最终,县政府和浙江森禾种业有限公司投资1.7亿元,进行了花牵谷花卉主题公园项目一期花卉苗木产业园改造,让猪圈变身为公园。2016年8月,我县又与浙旅集团、上海景域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合资成立开化县花牵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接手花牵谷景区及其周边景区的运营管理工作。随之,一个占地约800亩的花牵谷景区完美展现在世人眼前。2016年10月,花牵谷花卉主题公园开始试运营,2017年1月1日正式向游客开放。

  “花牵谷花卉主题公园紧邻金星村和钱塘江上游的马金溪段,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是一个以花为主题,以乡村文化为主线,以绿色、生态、低碳为基础,集游览观光、休闲游乐、度假养生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开化县花牵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彤介绍,公司自接手这个项目以来,采取了一系列动作,整合资源提升景区运营管理和营销水平,为开化旅游带来了丰厚回报。今年一季度,花牵谷景区营收总额突破150万元大关,游客接待量达到8万多人次。

  花牵谷景区游客量的大幅度增长,自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齐新村村民姚宏传今年49岁,因为有技术,2016年12月,他在花牵谷景区谋到了一份水电工程师的岗位,现今每月可拿3000多元工资。

  而53岁的齐新村村民丁吉泉,则顺利在景区的运营部找到了保安工作。作为服务标兵的他每月工资虽然还到2000元,但他表示对目前的工作生活状态很满意。“以前在外面打工,家里都顾不到。现在好了,在家门口上班,一周一休,公司帮交‘五险’,带孙子很方便,还能享受到天伦之乐,感觉生活很幸福。”

  “其实,我们公司80%的一线工作人员都来自于周边村落。”开化县花牵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人事部的吴楠楠介绍,其中,来自齐新村和金星村的就有30余人。

  “映山红饭店”是距离景区200米的一所农家餐馆,老板曾荣是华民村村民,以前他长期在外务工,3年前因看好花牵谷景区的发展前景,投资50余万元回乡开了这家餐馆。他笑着说:“自从有了‘花牵谷’,餐馆的生意更红火了,以前月收入在10至12万元左右,现在月收入增涨到了15万元,平均每月增长了30%以上。”

  位于金星村的“深渡客栈”,是一家依山傍水,具有文艺清新范装修风格的民宿。老板徐卫团抓住了旅游发展时机,将自家房子改造成了民宿。每逢节假日,客栈的5间房就基本爆满,来自杭州、上海、江西,甚至是澳大利亚等地的游客都曾在深渡客栈休憩,生意好的时候,餐馆加住宿一天的营业额可达4000多元。

  “自我们花牵谷建成和运营以来,在浙旅的指导下,周边大概新增了20余家农家乐、餐馆和民宿等景区配套设施。”朱彤相告,下步,公司在花力气加强景区二次提升建设,做好传统、新型业态植入和绿色产业布局的同时,也将更加注重做好产业富民和带动发展的文章,力求让广大群众在产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真正受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