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水利局着力推进开化“海绵城市”建设

2017年6月22日 17:49

  “别看这条已经完成的600余米初设透水砼绿道不起眼,却是我县第一条‘海绵绿道’。”6月21日,站在开化县常山港华埠段工程华东村段,县水利局的工作人员相告,开建“海绵绿道”只是我县着力推进开化“海绵城市”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从2015年开始,县水利部门在项目建设中,引入“海绵城市”理念,注重以低影响开发建设模式为基础,以防洪排涝体系为支撑,充分发挥绿地、土壤、河湖水系等对雨水径流的自然积存、渗透、净化和缓释作用,实现雨水径流源头减排、分散蓄滞、缓释慢排和合理利用,减缓或降低自然灾害和环境变化的影响,保护和改善我县水生态环境。仅常山港治理,透水绿道使用达五公里,并基本保留现有的滩地、湿地、滨水带。同时大量保留现有滩地,增加绿地、人工湿地等约400多亩,种植水生植物。

  据悉,我县水利部门在常山港、马金溪治理等项目推进过程中,还以水为主线,统筹考虑防洪、供水、生态环境保护等目标要求,着力完善河湖生态调度,保障河湖生态用水,保护和修复水生态系统。并推进河湖生态化治理,尽量维持河道自然形态,避免盲目裁弯取直;堤防护岸护坡尽量采用生态措施,避免河道过度“硬化、白化、渠化”;修复河滩及滨水带生态功能,合理设置人工湿地、生态浮岛等生态修复措施,发挥其自然渗透、涵养水源、净化水体的作用。采取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恢复地下水水位,以构建山城开化良性水循环系统,增强城市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吴志华 徐成礼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