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新高考分数揭晓!开化姑娘孙怡馨夺得全市第一

2017年6月23日 18:09

  昨晚,浙江新高考各类别各段分数线及考生成绩揭晓。2017年全市高考状元为开化二中2014届毕业生孙怡馨同学,以699分位列全省47名,单科成绩为:语文121分、数学146分、外语135分、物理97分、化学100分、生物100分。今日,记者在第一时间对孙怡馨本人、母亲许小仙及初中班主任叶志君老师进行了采访。

  采访全市高考状元孙怡馨

  记者:得知自己的成绩后是什么心情?这个成绩令你满意吗?

  孙怡馨:昨晚大概7点钟收到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分数信息后,第一眼看到的是英语成绩,比自己预估的低了5、6分,感到有些遗憾。但是看到全省的排名后,有些出乎意料,这是我有史以来考的最好的一次,觉得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

  记者:你的梦想是什么?有没有自己非常向往的学校?

  孙怡馨:从高中开始,我就特别向往当一名医生,我觉得这是一份非常神圣又负有使命的职业。高二暑期,学校组织我们去清华大学体验,从那以后,我就非常向往清华大学的学习生活。昨晚成绩公布后,清华和北大的教授同时拨打了我的电话,今早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希望将来能学以致用,成为一名医生。

  记者:听说你的兴趣爱好比较广泛,你能跟我们分享下吗?

  孙怡馨:除了书法之外,我最喜欢的是球类运动,乒乓球、羽毛球都是我的兴趣爱好。高一、高二课程比较多,打球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少,反而到了高三,我有更多的课余时间打球,这同时也是我减压的一种方式。此外,我还特别喜欢旅行,因为在旅行中可以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我跟随父母去过青岛、海南等地,看过不同的风景解读不一样的人群,高一暑假我还去了美国,进行了一次异国文化的撞击,发现那里的人节水意识特别强烈,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记者:你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传授给学弟学妹们吗?

  孙怡馨:我根据自己的经验提一些小建议。第一,做多不如做精。我个人觉得不要盲目地依靠题海战术,多挑选一些经典的题型练习,掌握解题的思路和方法,可能会事半功倍。第二,勤做笔记。课后要整理好课堂上老师的讲解内容,同时还要充分利用起课外教辅资料,有些资料上有很好的解题框架。第三,常做标记。特别是针对重点、易错题要做好标识,这样便于复习。

  记者:你觉得父母严格吗,他们在学习上给予你什么样的标准?

  孙怡馨:我对自己会比较严格一些,反倒是我的父母对我非常放松,他们不会要求我考多少分、考第几名,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采访孙怡馨的母亲许小仙

  记者:看您有些疲惫,却面带笑容,此刻您的心情应该非常激动吧?

  许小仙:真的是非常激动,可以说难以平复。昨晚,我和怡馨爸爸高兴地一夜未眠。自从怡馨放弃了上海交大的自主招生录取后,我一直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成绩出来后,我心中的石头也就落下了。

  记者:在您眼中,怡馨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

  许小仙:女儿一直都比较独立。前段时间,她参加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我想陪她一起去,买好的车票却被她退了,她微笑着说她能搞定。在女儿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她就做了一定要考进清华大学的PPT,并且这么多年一直是为了这个梦想而努力的。女儿很有主见,在她放弃上海交大时,她对我说,妈妈,只要我自己选择的,就算进不了清华我也不会后悔。

  记者: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您有什么教育心得吗?

  许小仙:我并没有什么教育经验,我只是义无反顾地支持她做的每一项选择,她喜欢旅行,我们也是尽可能的满足她。高一、高二,我们都很少去衢州看女儿,直到高三,我每个星期五才会去看看女儿,给她送饭、陪她聊天。看到她这么努力学习,我感到特别欣慰。

  采访孙怡馨开化二中的班主任叶志君

  记者:知道孙同学的成绩后,您有什么样的感想?

  叶老师:昨晚高考成绩出来后,孙怡馨的母亲第一时间拨打了我的电话,并告诉我这个令人骄傲的喜讯。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和欣慰,也认为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记者:孙同学是一个怎样的学生,她身上有些值得学弟学妹学习的?

  叶老师:怡馨是一个开朗、上进、聪明又懂事的孩子,最难得的是她身上的那股意志力和淡定的心态,正是当下学生最为缺乏的。怡馨平时学习非常认真刻苦,课余时间却又能积极地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既安静又活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考时体育获得满分的成绩。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怡馨在中考时尽管考了全县第二,但对于这个成绩她并不满意,她希望超越第一名,可是却没有表现出浮躁的情绪,反而是通过自己在高中生涯的努力来证明自己。怡馨初中毕业后,我还常与怡馨的母亲进行交流,得知她开始有些不适应,但是正是她骨子里的那种意志力让她一点点克服困难,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这是值得广大学子学习的。

  记者:孙老师能向大家分享下您的教育经验吗?

  叶老师:我认为一个班级的学习氛围尤为重要,老师只能起到引导作用,最重要的还是学生自律和家长的配合。模范生可以通过自身来影响其他的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更要注重引导孩子劳逸结合,消除学习浮躁的心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