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人民法官王佳: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2017年6月23日 17:44

  日前,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开化县人民法院马金人民法庭庭长王佳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是浙江省法院系统唯一入选的个人。

  作为一名基层法庭庭长,王佳始终将“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作为自己永恒的追求,用一名女法官特有的细腻与耐心,扎根基层,心系百姓,展现了新时代女法官别样的风采。她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法官、衢州市十大杰出女性、市三八红旗手、市十佳优秀法官、最美法院人等荣誉称号。

   坚守正义迎难而上终不悔

  初见王佳,她正在开庭。坐在审判席上的她威严又不失温和,熟练地掌控着庭审的节奏,看着她适时地引导双方当事人阐述案情,耐心细致地做调解,条理清晰的总结法庭争议焦点,就是凭着这份对工作的热爱和善良的心,王佳从事法院工作23年以来,所办的案件无一错案。

  等她开完庭,走进她的办公室,竟然是一间摆满了绿色植物、充满了浓浓生活气息的房间,要不是桌子四周堆满的案卷及材料,让人以为这是一间精致的花圃。在与她交流时,发现她特别爱笑,言谈间都带着笑意,看上去像是一位和善的大姐姐,一下子让人感受到了她的温暖与随和。她说她很喜欢捣鼓花花草草,最爱在朋友圈里晒自己种植的各类花草,并且对烹饪特别感兴趣,每天早上都会变着花样为儿子制作爱心早餐。望着眼前这位笑容和煦,身形圆润、爱种花、烹饪的女法官,我不禁好奇起来,她到底是如何赢得那一串串让人惊叹的荣誉呢?

  王佳出身于普通工人家庭,幼年丧父,母亲一人含幸茹苦地把他们四个兄弟姐妹抚养成人,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但家人间和睦友爱,非常温暖。1994年,21岁的王佳参加了全省政法干警统一招考,并以开化县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开化法院,一干就是23年。当被问及报考法院的初衷时,她坦率地说,是被朋友拉着一起去的,当时单纯地觉得做法官可以像电视剧里面的包青天一样匡扶正义,感觉挺威武,没想到误打误撞就真的进了“衙门”。

  从全院最年轻的女干警开始,她做过书记员、兼任过女法警、担任过办公室副主任,尽管都是最基础的工作岗位,但是一向做事认真的她喜欢自己和自己“较真”,凡事都努力做到最好,参加裁判文书比赛,拿过全院第一名,演讲比赛拿过全县第一名,廉政知识竞赛,拿过全市第一名,法警业务竞赛,拿过全省第一名……虽然荣誉很多,硕果累累,但是,做一名真正可以匡扶正义、维护公平的法官才是她一直萦绕在心间的梦想。

  2010年全院中层干部竞聘上岗的时候,王佳主动向领导要求到院里公认最烦最忙的民事审判第一庭担任庭长。民事审判第一庭主审婚姻家庭、建设工程、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传统民事案件,事关当事人切身利益,往往矛盾复杂尖锐,但是王佳没有退缩,她带领全庭干警,面对案多人少的严峻形势迎难而上,不仅把正常上班时间安排的异常紧凑,而且经常利用午休、晚上、休息日的时间加班加点,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忘我工作精神投入到案件审理之中,先后妥善审结在开化县具有广泛影响的龙顶西子城和岙滩村征迁等群体性案件,还彻底化解了多起信访老案、积案,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得到县委领导的高度肯定。此后,王佳又先后担任交通巡回法庭、马金法庭庭长,其所在庭室均得到了律师和当事人的普遍好评,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2016年8月,马金法庭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基层人民法庭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法院先进集体标杆”荣誉称号。

   化解矛盾和风细雨暖人心

  王佳说,虽然母亲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她教会自己一个道理,做人要公道、要善良,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同样需要具备这样的品质,“公正、廉洁、为民”并不是简单停留在嘴上的口号,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2016年的冬天,王佳承办了一起赡养案件,一个85岁的老奶奶在田里摘菜时不慎摔倒造成腿骨骨折。住院手术后,老人还是只能卧床,生活根本无法自理。老人有6个儿女,按说生病应该不缺人照顾。但子女们因为一些家庭矛盾互相推诿,谁也不愿意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老人只得雇请护工照顾,医院一再催促老人办理出院手续,无处可去的老人没办法只能把6个子女告上了法庭。庭审前,她先去医院探访了老人,她至今记得,老人一看见她就紧紧抓着她的手,一遍一遍地说“帮帮我,我想回家”。王佳当即就决定将庭审现场就放在医院病房,一来方便不能行动的老人,二来也是希望对子女们有所触动。没想到的是,庭审过程中,子女们还是在互相指责,争吵不休。老人躺在病床上,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躺在那里默默地落泪。

  王佳说,平时自己是一个说话比较温和的人,但当时她根本无法克制内心的愤怒,很严肃地从法律和道义两方面大声训斥了他们,要求必须今天帮老人办理好出院手续,带回家照顾。也许是母亲的悲伤终于打动了子女冰冷的心,也许是羞愧于病房里其他人的指指点点,也许是被王佳毫不客气的正义凛然给震慑了,最终老人的大女儿同意将老人接回家暂时照顾一周。可是,老人出院后还要卧床三个月,一周之后老人的护理怎么办?今后的生活怎么办?

  实在放心不下,王佳决定再次上门开庭。老人的家住在村子深处一个山头上,路不好,车辆开不上去,需要走上一段山路。没办法,王佳带着书记员小周,两个人徒步走了近一个小时,终于到了老人家里。谁知,开庭的时候,几个子女们还是争论不休,从上午九点一直到下午一点,四个小时的时间,王佳一直耐着性子给他们讲理说法,摆事实谈良心,好不容易有了点初步的意向,子女们又为了由谁先开始照顾的顺序问题吵了起来,当天案件未能调解成功。

  回去的路上,书记员小周问她,这个案件事实清楚,当庭判决结案不就好了吗,为什么还要一遍一遍去说服老人的几个子女呢?王佳说,判决很容易,可是老人的护理问题一天没有解决,这就不是真正的案结事了。第三天下午,当得知关键人物老人的大儿媳也回家了,她马上又赶到村里,再次开始做调解工作。一直到天黑,不仅把两兄弟分家时没算清的帐给理清了,还就老人今后的护理赡养达成了一个明确的调解协议,一家人握手言和。临走告别的时候,看着老人脸上久违的笑容,王佳心里终于踏实了。也许,这就是她一直喜欢和真心热爱这份工作的意义和幸福所在。

  现在的王佳觉得自己非常幸福,做着一份喜欢的工作,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作为一个女人,她热爱生活,喜欢旅游、阅读、养花和美食;作为一名法官,她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有追求,真情为民,默默奉献,用无声的行动诠释了司法为民的内涵。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