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身患重疾不言放弃 心怀梦想学业有成

2017年6月22日 17:49

  20岁的年龄,110厘米的身高,全身关节变形……6月19日,记者在开化中学校园内见到方髦髦时,她正在母亲的陪伴下回寝室认真开展期末复习。虽然行动不便,但她却始终不灰心、不放弃。

  1997年出生的方髦髦,自幼身患重疾(脆骨症),无法正常行走。当同龄人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方髦髦只能在母亲的指导下,在家里读书写字。在苏庄镇唐头村上小学时,刚上完二年级,方髦髦却因身体原因不便去镇上继续读书,所以休学了四年。而后方髦髦又从一年级开始重新学习,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展开了自己的求学路。

  到了初中,方髦髦的母亲为了更好地照顾她继续上学,一直伴随在她的身旁,一边打工、一边照料女儿。方髦髦作为一名身患重疾的学生,一个整天只能坐在座位上学习,由于行动不便,她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压力是巨大的,但在母亲的引导和支持下,她一直没有放弃。作为一名积极上进、乐观开朗的女孩,方髦髦虽然行动困难、写字稍慢,但她却从未落过一天学、拖欠过一次作业,她还总是让老师一视同仁,并且多次拒绝老师的“特殊照顾”。

  放弃午休时间、晚自习下课继续努力学习……方髦髦一直以来都是以十分顽强的毅力,克服着学习中的重重困难,不断获得学习上的进步。正是因为有如此巨大的的付出和家人的引领,她的学习成绩也总是在年级中名列前茅。除此之外,她的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绘画、写作、阅读等都是她的最爱。方髦髦的绘画作品、征文也曾多次在市、县各类比赛中获奖及发表。正是在方髦髦的影响带动下,当年她所就读的班级在中考中取得了“大丰收”,全班36位同学中有13位考取了重点高中。

  现在,方髦髦已是开化中学高一的学生了。为了照顾女儿,母亲在开化中学从事清洁工作,每天晚自习九点半下课,母亲都会按时把方髦髦接回宿舍。为了让自己能在学习上不落后,方髦髦常常还要用休息时间再学习两小时。在方髦髦的不懈努力下,她成功当选浙江省第十四次团代会学生代表,并获得了“浙江省优秀团员”开化县首届最美青少年等多项荣誉。

  “生活的苦,熬一熬就过去了,梦想的天空,却需要踮起脚尖才能够着。”方髦髦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团员青年,她将继续保持刻苦学习的劲头不松懈,用行动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勤学、友爱”的学习氛围中,相互鼓励,在学习中获得成功的喜悦。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