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茶产业办修订开化龙顶茶加工技术新规程

2017年6月23日 18:06

  “市场上不少茶叶在加工时理条时间过长,茶叶外表就像裹着一层膜,干茶色泽青绿,涩味重,严重影响开化龙顶品质形象,这种现象必须通过新的加工技术规程加以纠正。”6月22日、23日,为统一开化龙顶茶加工工艺,开化县茶产业办在原有《开化龙顶茶生产技术规程》(DB33/T 225-2010)基础上,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合作修订《开化龙顶茶加工技术规程》,并广泛征求茶叶企业和茶叶生产大户的意见,为茶叶加工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全面提升开化龙顶茶品质。

  “新的规程对开化龙顶加工工艺提出更高的要求,更具有操作性,也更好的使用最新的加工设备。例如杀青工艺,原来的生产技术规程里对杀青工艺的描述是‘可用平锅手工杀青或微型滚筒杀青、汽热杀青机杀青’,新的规程将改为:‘用滚筒杀青机杀青。如80型每小时投叶80 kg~110 kg,茶叶在筒体内通过时间170~180 s,60型每小时投叶35kg~50 kg,茶叶在筒体内通过时间150~180 s;多槽线性摆动式杀青理条机一段第450~550℃、第二段350~450℃、第三段200~250℃、第四段200~230℃;或用滚筒杀青机杀青、多槽线性摆动式杀青理条机加微波杀青机补杀’。确保鲜叶在杀青过程中能杀透,避免茶叶出现苦涩味。再如在理条工艺上,减少理条时间,重视干燥和提香工艺,从而提升茶叶香气和滋味。”县茶产业办副主任余书平介绍,除了新的规程外,开化龙顶茶标准参考样也开始研发制作,将为开化龙顶茶各个等级提供直观对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方辉韩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