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暴雨中 他们舍弃“小家”顾全“大家”——记马金镇水上应急救援分队

2017年6月25日 10:04

  6月24日,受车轮式暴雨袭击,地处开化北面的马金镇受灾严重。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马金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抗洪抢险。在抗洪的大军中,一群舍“小家”顾“大家”的人们可敬可爱,他们在名字叫“马金镇水上应急救援分队”。

  “连续的暴雨,你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随时待命。”6月23日晚,马金镇党委副书记、人武部长徐许新给水上应急救援分队的队员们下了命令,并和队员们一起“待命”在一线。

  经过一夜的洗礼,6月24日,暴雨继续肆虐,没有丝毫停歇的意味。

  早上10时许,马金镇接到求救电话:石柱村有几十名群众被困,需要救援!在徐许新的带领下,马金镇水上应急救援分队立即赶赴石柱村参加救援。期间,多名队员接到家人电话:星田村被淹,速回救援!要知道,这10名队员全部来自星田村呀!怎么办?怎么办?一边是被困的群众,一边是挚爱的家人,是立即返回星田村,还是先将石柱村被困群众转移?

  犹豫的念头只一闪而过,队员们就毅然决定继续留在石柱村救援。

  “等将石柱村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后,他们回到星田村时,村里已经是一片汪洋了。”徐许新相告,有队员游进家中,取出救援装备器材库的钥匙后,就立即转身前往器材库取装备,根本顾不上家里情况,又辗转和其他救援力量一起投身到对村民的救援中。

  “音坑下淤村有群众被困,我们速速前去支援救助。”星田村救援刚一结束,队员们又马不停蹄的赶往音坑下淤村……

  8个小时的水中浸泡,近百名群众被安全转移。晚上近七时,当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回家中时发现,10位队员家中全是洪水淹没后的狼藉,无一幸免。队员占有根的车子由于未能及时开出车库,也被浸泡在水中。但忙碌了一天的他们没有丝毫抱怨,一边整理着家务,一边安抚着家人……

  这10位队员中有农民,有小老板、有小商贩……平时不论多忙,只要党委政府有需要,他们总会出现在一线,应急抢险、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身影,让我们发自内心地对他们说一句:“辛苦了,可敬可爱的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姚玲 程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