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农技专家灾后指导农业生产

2017年6月14日 17:03

  “菊花受水淹以后,很容易发病,这边的一些植株茎叶枯黑,根系已死,已经表现出来了,其它植株在太阳出来以后也会发病更加明显,要抓紧喷药保护,施用保护剂。”6月14日上午,开化县农作站站长、衢州市农技110中药材专家郑校平等一行一大早就赶到长征家庭农场位于华埠镇新青阳的中药材基地,为40多亩七月菊开出救治“处方”。

  周红梅是长征家庭农场农场主,也是我县有名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大户,从最初的30多亩半夏发展到现在拥有白花蛇舌草、射干、七月菊、金丝、大皇等五大类10多个品种的260余亩中药材基地,她陆续投入了200万元,正激情满怀地走在带动农户发展中药材致富的道路上。可是持续暴雨不仅让她的白花蛇舌草受损严重,更是让新青阳中药材基地里即将采收的七月菊全部受灾。6月13日,郑校平与同事冒雨巡查到她的基地受灾情况后,一直牵挂在心,所以待洪水退却的第一时间,又赶了过来,实地把脉,并指导其灾后生产自救。

  “梅雨季节,雨停后要抓紧清沟排水,做到雨停水干,从检查看,部分基地排水系统不畅,低洼积水相当严峻,极不利药材根系生长,易造成灾后烂根死苗。”郑校平在现场指出,“眼下,七月菊基地正处盛蕾期,上重下轻,加之大量雨水集聚花蕾及枝叶上,再遇上台风影响,极易倾斜甚至全田倒伏,建议对浓密旺长田和原绑扎加固不到位田块,抢晴天间隙抓紧打桩拉绳加固,严防倒伏发生。另外,对大水冲淹浸泡时间较长的田块要及时做好洗苗扶苗,抓紧喷施保护性杀菌剂,严防灾后病害流行暴发,同时做好部分害虫的防治;看田看苗增施肥料,补充淹后缺肥,做好叶面肥的喷施,这样有利于增强药材免疫力,提高药材品质。与此同时,还要密切关注未来天气状况,适时抢摘七月菊已开花朵,及时加工利用,对已受损花朵,也要及时采后弃之,有利腋下花芽再分化,同时减少植株养分消耗!”

  听着郑校平的一一叮嘱,周红梅一家十分感动。她表示,“这些菊花本来都要开采了,遇到这种突发状况,心里确实是很着急,但是农业部门的专家能够这么及时赶过来,帮我们一起想办法,我们心里还是觉得很温暖的。昨天听了他们的建议,晚上也是连夜排水,因为有部门和专家的支撑,心里感觉有靠山,接下来我们会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和措施来实施,尽量把损失减到最小。”

  中药材基地的灾后指导一结束,郑校平又带着同来的粮食、果蔬专家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池淮镇白渡村等地,指导农户抢种抢收,并为粮食、西瓜、甜瓜、火龙果、西红柿等作物减灾自救出谋划策。

  据了解,6月9日以来,开化普降暴雨、大暴雨,引发洪灾并造成1.8万亩农作物受灾,为做好农业生产灾后自救服务,县农业局在6月13日成立5个巡查组分片巡查各乡镇农业受灾情况的基础上,于6月14日再次出击,分片加强灾后生产指导。

  新闻链接:农业各方面灾后管理措施

  粮食作物灾后田间管理措施

  一、水稻

  1.及时扶苗洗苗。对受淹的水稻田,利用退水的有利时机,及时扶苗洗苗。稻苗清洗后应保持浅水层,防止因淹水时间过长,放晴后导致稻苗生理失水。

  2.及时喷药保护,预防病虫害发生。稻苗清洗后应及时喷药保护,防治水稻细菌性病害和纹枯病的发生。

  3.及时补播早熟杂交水稻或粳糯稻。对稻苗受淹严重或冲毁的田块,应及时补播早熟杂交水稻或粳糯稻品种。早熟杂交水稻可选用天优华占(要求在6月23日前播种),粳稻可选用浙粳系列或秀水系列等品种(要求在6月25日前播种)。

  4.及时改种旱粮作物。对受淹严重或冲毁的水稻田,在短期内水利设施又无法修复的,应及时改种杂交玉米、秋大豆、秋番薯、芝麻或蔬菜等作物。

  二、玉米

  1、及时扶苗补苗。对受淹的夏玉米,要及时进行扶苗补苗,防止缺穴少株。

  2、及时喷药保护,预防病虫害发生。退水后对玉米及时进行喷药保护,防治玉米苗期病害的发生。

  3、结合中耕追施苗肥。灾后遇晴天,土壤湿度较适宜时,结合中耕追施一次苗肥。

  蔬菜灾后田间管理措施

  1.排水。尽快疏浚田间沟道、沟渠,排尽田间积水,缩短蔬菜瓜果受淹时间,做到雨停(水退)田间不积水,以利根系生长。

  2.抢收。蔬菜瓜果受涝后易发病死亡的品种,对仍有商品价值的蔬菜瓜果,要及时采收上市,以减轻经济损失。

  3.加强管理。①对影响较小、能通过补救措施恢复长势的蔬菜瓜果,要及时扶理植株,冲洗叶片粘附的污泥;②在天晴时进行中耕、防止土壤板结,并根部追施薄肥、叶面喷施行微量元素肥;③摘除黄老病叶,促进通风,降低湿度,尽快恢复植株长势;④抢晴天喷施一至三次广谱性杀菌剂,预防病害发生,在使用农药时,要注意农药的安全间隔期、注重蔬菜瓜果质量安全,严禁使用高毒高残农药和明令禁止的农药。

  4.抢播抢种。被毁绝收田块要及早安排下茬作物生产,尽快补播种或改种,考虑年度栽培计划因地制宜选择速生叶菜类、耐热速生萝卜等品种作为过渡,争取尽快上市,保障有效供给,提高经济效益。

  5.避灾。当前是梅汛期,各地要合理安排生产茬口,充分利用设施大棚进行避雨栽培,以提高蔬菜瓜果生产避灾抗灾能力。

  食用菌灾后管理措施

  1.及时修复损毁的菇棚,对倒塌的菇棚抓紧修复,及时清理杂物,疏通排水沟,尽量不让污水积在菇棚内。

  2.加强通风遮荫,降低菇棚内的湿度。当前正处于竹荪的出菇期,应及时保持田间水沟畅通、棚内空气畅通,对遭受雨淋、浸泡的田快,要处理沉积在的田间污水,降低菌床含水量,让菌丝恢复健壮。同时,加厚菇棚的遮阳物,避免高温高湿引起杂菌感染,导致污染。

  3.做好高温香菇菌棒管理。对已压断的菌棒要及时对接,可在菌棒中间插一根竹签两头对接,及时摆放到筒架上,同时要及时清理被压碎及被杂菌感染的菌棒,防止交叉感染。

  4.保持环境卫生,做好病虫害防治。要及时清除菇场周围的杂草、杂物等污染源。菇棚四周可用石灰、漂白粉等进行消毒杀虫。灾后菇蚊、菇蝇将大量发生,可用食用菌专用杀虫灯诱杀。

  中药材基地灾后管理措施(文稿中已详述可不放)

  1.抢雨停后抓紧清沟排水,做到雨停水干,从检查看,部分基地排水系统不畅,低洼积水相当严峻,极不利药材根系生长,易造成灾后烂根死苗;

  2.七月菊基地正处盛蕾期,上重下轻,加之大量雨水集聚花蕾及枝叶上,加之台风影响,极易倾斜甚至全田倒伏,建议对浓密旺长田和原绑扎加固不到位田块,抢晴天间隙抓紧打桩拉绳加固,严防倒伏发生;

  3.对大水冲淹浸泡时间较长的田块要及时做好洗苗扶苗,抓紧喷施保护性杀菌剂,严防灾后病害流行暴发,同时做好部分害虫的防治;

  4.看田看苗增施肥料,补充淹后缺肥,做好叶面肥的喷施,有利于增强药材免疫力,提高药材品质(请到农作物技术推广站领取“富硒增产剂”)。

  5.密切关注未来天气状况,适时抢摘七月菊已开花朵,及时加工利用,对已受损花朵,也要及时采后弃之,有利腋下花芽再分化,同时减少植株养分消耗!

  果树受涝后的管理措施

  近期雨水较多,对地势低洼柑桔园及其它果园造成一定影响,应注意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排水。雨后积水果园,应及时疏通渠道,排出果园积水,扶正被洪水冲倒的树株,必要时可用支架进行支撑、固定。

  二、清除杂物病叶、病枝、病果。及时清除淤积在枝、叶上的杂物、污泥和病叶、病枝、病果,最好用喷雾器喷清水清洗枝叶。

  三、中耕晾土、培土护根。排除积水后,在距树干1.5m-2m的地方,可扒开树盘周围的土壤晾晒、以加速土壤水分蒸发,加强通气,待经历3个晴好天气后再覆土。对受涝而烂根较重的果树,应结合中耕扒土晾根,清除已溃烂的树根。对表土冲刷的果园,则要尽早培土护根,对外露树根,重新埋入土中。

  四、树干刷白。对受涝后出现大量落叶的果树,为防止主干主枝发生日灼,对外露树干和树枝,可用1:10的石灰水刷白,或石灰浆(涂白剂:生石灰5kg+石硫合剂结晶250g+食盐100g+水10kg-15kg配成)涂刷。

  五、补肥养树。果树受涝后,根系受到损伤,吸收肥水的能力变弱,不宜立即进行根部施肥。在增施速效氮肥恢复树势的同时,还应增施磷、钾肥,追施叶面肥。雨止后应及时结合病虫防治喷叶面追肥连续2-3次。对水淹重的果园在墒情降低后,先进行深翻改土,然后施入基肥。

  六、适度修剪。及时剪除断裂的树枝,清除落叶、落果。对伤根严重的树,及时疏枝、剪叶、去果,以减少蒸腾量,减少树体的消耗,以防植株死亡。

  七、防病治虫。受淹后树体抗病力减弱、伤口增多,是各种病害流行高峰期,及时喷药2-3次,进行全园消毒,选用高效广谱杀虫杀菌剂,防止病虫害滋生蔓延。

  畜禽灾后恢复生产措施

  (一)及时转移受淹畜禽。受淹畜禽迅速转舍转圈,及时清除栏舍周边特别是排水沟里的污水、污物,保持环境整洁与排水畅通。同时保持栏舍卫生,注意通风换气。

  (二)加强饲养管理。注意饮水卫生,适量添加多维与抗生素及其它营养性添加剂,禁止饲喂霉变饲料,防止饲料中毒。

  (三)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发现死亡畜禽必须要按规定做好无害化处理,严禁死亡畜禽随意弃置,严禁屠宰死亡畜禽,防止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传播和扩散。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程立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