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马金镇垃圾分类火热推进

2017年6月6日 17:04

  “5月9日晚上,上街村召开全村女户主垃圾分类培训会;5月10日上午,镇妇联组织塘坞片10个行政村共130余名网格宣讲员在塘坞办事处召开垃圾分类培训会......5月24日,建群村举行垃圾分类推进会,姚家源村举行女户主垃圾分类培训会;5月27日,杨和村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在村委会进行中......6月1日垃圾分类进校园;6月5日早上,镇妇联结合气糕制作培训契机到霞田村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共60余人参加。”从5月到6月,记者在马金镇工作微信群里看到,近段时间以来,马金镇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

  马金镇地处钱塘江源头,镇域面积185.54平方公里,辖36个行政村、1个社区、1个工业功能区,总人口4.4万,治水等任务之重居全县乡镇之首。今年5月初,全县垃圾分类暨农趣庭院创建推进会后,马金镇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由镇妇联牵头,率先在基础好的村开展垃圾分类推进工作。

  “我们因地制宜,结合每村实际,采取了分片逐步推进的工作方式。”马金镇妇联的主要负责人介绍,首先由总网格长入户开展垃圾分类指导,与各级网格长签订承诺书,然后分级召开垃圾分类推进会和女户主培训会,实地学习垃圾分类;再集中优势兵力,全域共同推进,掀起垃圾分类革命高潮。“主要是抓住重点环节,持续有效推进。按照全县推进会上提出的‘五个环节’工作要求,我镇狠抓落实,在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和娘子军护河队的基础上,在全镇组建了36支、600多人的网格宣讲员队伍。其次是充分发挥巾帼组织优势,各村围绕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行动,持续开展垃圾大整治等相关志愿活动。再就是,由各村妇代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与下属各网格宣讲员签订承诺书,最后由宣讲员与联系农户签订承诺书,层层签订,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并开展督查评比,由各村切实发挥督查评比小组作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并及时上墙通报结果,激发广大农户积极参与,以形成争先评优氛围。”

  据了解,马金镇垃圾分类工作自开展以来,已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培训36场次,吸引1万余人次参加,全镇上下垃圾分类工作氛围浓厚,村干部思想重视,行动迅速,群众参与度大幅度提高,垃圾分类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提早实现100%家庭主妇至少受训一次、100%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的市定目标任务,村庄环境和卫生习惯得到了有效改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余新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