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龙顶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展芽茶风采

2017年5月19日 16:47

  5月18日,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在杭州开幕,我县组织8家具有代表性的茶叶生产企业和“绿茶制作技艺(开化龙顶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等参展,副市长毛建民巡视开化展示区并了解展示展销情况,县领导肖渭根、余尧正参加。

  本届茶博会以“品茗千年中国好茶”为主题,由农业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20个茶叶主产省份的茶企代表以及1700余家国内外专业客商报名参展。茶博会为期4天,共设4个展馆。其中A馆为展示馆,主要是全国茶叶产业发展成就展示;B馆、C馆、D馆为展销馆。我县在A、D馆均设置了展位,宣传开化龙顶茶的前世今生、现场炒制和展示茶技茶艺茶滋味。

  在A馆衢州开化展示区,记者看到,新出土的“明处士茶园”碑设置于展区正门前,十分醒目,路过的人们纷纷上前细看碑文来历和拍照。今年81岁的周光霖是开化龙顶茶的开发创始人之一和省非遗“绿茶制作技艺(开化龙顶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开化龙顶非遗展示板块区,他娴熟的炒茶技艺和也吸引了不少茶人、茶客和媒体、专家的关注,来自苏州的茶商许春光表示,通过周老,他看到了开化茶人用心做好茶的匠心精神,非常受感动。与此同时,设在D馆的开化龙顶茶7个靓丽展销区也吸引了一拨又一拨饮茶客,他们围席而坐,赏鉴龙顶,与我县茶商深入交流茶道、茶事,并互留信息。

  “我们这次参展的主题是开化龙顶芽茶始祖,参展的名茶公司、益龙芳、云翠等都是我县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县农业局局长吕建相告,开化好山好水出好茶,开化龙顶既是中国驰名商标又是浙江省著名商标,所以,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少不了开化龙顶茶的身影。“茶可以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本届茶博会能够进一步弘扬开化龙顶茶文化,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开展更多、更广泛地交流与合作,让更多开化茶叶走向市场、飘香世界,谱写开化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新篇章。”吕建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