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矽盛电子”:紧抓技术改造 企业焕发新活力

2017年5月16日 17:16

  “目前,闲置了三年多的48台单晶炉已全部开炉生产。”近日,记者在浙江矽盛电子有限公司的单晶硅生产车间内看到,工人们熟练操作着设备,一片繁忙。该公司副总经理方汉春介绍,眼前的繁忙景象,得益于去年的技术改造。

  单晶硅产业曾是开化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但由于受市场因素影响,单晶硅产业跌入谷底,很多企业基本停止生产单晶硅产品,不少企业甚至变卖了单晶炉。“矽盛电子”的48台单晶炉也被“晾”在了车间。去年下半年,国家出台政策,要求光伏发电设备要用转换率更高的产品。相较于多晶硅,单晶硅的转换率更高,更为稳定。“矽盛电子”总经理郜勇军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信息后迅速行动,投入3000万元上马“年产3000万片大直径单晶硅太阳能硅片技改项目”。

  “年前花了两个月时间对48台单晶炉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今年正月初三开始陆续投入生产。”方汉春介绍,通过改造,闲置了三年多的单晶炉由半自动化成为全自动化,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升生产效率。靠着不断的技术革新和准确的市场判断能力,2016年,“矽盛电子”交出了一份产值超过7亿元的不俗成绩单。

  通过一系列技术改造后,价值一亿多元的单晶硅设备终于再次焕发活力。生产以来,“矽盛电子”的单晶硅片供不应求,这也让企业在多晶硅市场急剧下滑的情况下平稳过渡,今年一季度该企业产值同比去年基本持平。

  “现在好多厂家排队改设备上单晶项目,而我们已经处于领先,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方汉春说,下一步“矽盛电子”还将通过租借等形式,把园区内其它企业闲置的单晶炉一并“唤醒”,进一步加大产能,重塑开化单晶硅产业的辉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