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臭水塘将变身农村公园 华埠镇华锋村剿灭Ⅲ类水出实招

2017年3月9日 17:02

  3月8日上午9时许,在华锋村高山自然村的一个废弃池塘,村民吴中仁身穿防水服走进池塘深处,卖力地挥舞手中的铁锹,打开一条水路将水引至抽水泵处。“早上6点多就开始抽水了,为之后清理淤泥好准备。”华锋村村支书吴耀红告诉记者,村里下定决心要彻底改造这个臭水塘。

  十多年前,池塘的水清澈见底,妇女们在池塘里洗衣洗菜,男人们则带着孩子游泳嬉戏。如今,杂草丛生掩盖了池塘本来的模样,池底更是沉积了厚厚的淤泥。吴中仁一步一步艰难地行走着,越往深处走淤泥越深,甚至没过了膝盖。吴耀红感慨地说:“这个池塘本来有三四米深,现在淤泥少说有一米多深。”

  去年,村里对豆腐作坊废水集中处理,和池塘仅一墙之隔的华埠中学也对食堂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改造,情况才没有继续恶化。但是要彻底改造池塘,清理淤泥是关键,也是个大工程。吴耀红向记者介绍他的池塘改造计划:“首先将水抽干,通过进一步排查,看看是否还有污染源,再找到活水源头,最终确定改造方案。”

  “早在半个月前,我们就请设计公司来现场看过,帮忙设计方案。”华锋村村主任童国平相告,把池塘改造好,既能成为村民的休闲娱乐场所,就消防安全而言也有很大的必要。其实,改造水塘在华锋村已经有成功的先例。

  记者跟随童国平来到了华锋村东岸自然村,看到一个集停车场、篮球场、活动区于一体的村民休闲广场。童国平介绍,这里原来是荒废的水田,村里花费了150多万元进行了改造。村民徐早莲恰巧路过,她的家就在这个广场边上,她笑着告诉记者:“以前什么脏的东西都往这里扔,苍蝇蚊子到处飞。现在不一样了,我每天傍晚都要到这里跳跳广场舞。”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绍康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