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由造林变造景 36年生态传承打造“好地方” 开化干群节后上班忙植树

2017年2月3日 16:12

  春风吹拂处,新绿绽枝头。2月3日正月初七,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当浓浓的过年喜庆气氛还洋溢在城乡的每个角落时,县四套班子领导项瑞良、童炜鑫、张伟刚、华寿军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却已在我县各个义务植树点忙着为“好地方”植绿添彩。由此也拉开了以“建好珍贵林,出彩‘好地方’”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月”活动序幕。

  上午9时许,县委书记项瑞良来到位于县城财富广场后山的义务植树现场参加植树活动。项瑞良一到植树现场,就带头背起锄头爬上山,兴致勃勃地地挥锹铲土,与大家一起培土、浇水,每栽好一棵树,都亲自用手扶正、用脚踩实。在现场,到处人头攒动,大家三五人一组,扶树的、填土的、浇水的,干得热火朝天。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辛勤劳作,500余株樱花整齐地“站”立在了财富广场后山茶园里,不仅为新年的开化抹上了浓浓春意,也为“好地方”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植绿到种彩,由造林变造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已成为全县上下的生态自觉行动。36年来,累计义务植树近2500多万株,覆盖面积25万余亩。我县森林覆盖率从60.1%提高到80.8%,有林地面积从196.9万亩增加到271.5万亩,森林蓄积量从491.5万立方米增加到1100万立方米。先后获评“全国义务植树示范基地”、“全国绿化模范县”、 “中国天然氧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

  今年义务植树活动分为财富广场的主植树点和分布在各乡镇的15个分植树点。同日上午,在全县各植树点上都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绿化、彩化场景。

  在桐村镇杜坑村植树点,来自县青年联合会的邱荣华忙的浑身冒汗。“这是我第二年参加植树活动。作为一名开化人,能够为开化好地方增绿添彩出点力,觉得特别有意义。”邱荣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当日,全县共有6万余名干群参加植树活动,共种植浙江楠、枫香、闽楠、银杏、樱花等各类珍贵、彩色树种近8万株。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全县将有十余万干群投身到为国家公园植绿添彩活动,让好地方更加出彩。

  团开化县委“植树拜年”勇当“开绿先锋”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团开化县委、开化县青联开展“植树拜年吹响绿色崛起集结号青年先锋引领幸福开化森呼吸”主题活动,30余名青联委员、团干青年来到桐村镇为国家公园添绿加彩。

  植树现场,青年们干劲十足,二三人一组,相互配合,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整地挖穴、扶苗栽树、铲土填实,科学植绿,忙而有序,参与种植景观路1200米,新植红叶石楠600余株,为新春增添了一抹新绿。参加活动的青联委员们纷纷表示,植树拜年是开化的优良传统,新春伊始能亲手种下一棵棵树苗,为全力打造“三区一园”、贡献一份力量,是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2017年,团县委、县青联将继续搭建好活动平台助力“五四三”工作,引领开化青年共建“青年林”,建好“珍贵林”,让“开化好地方”更加出彩。

  中村乡开展新春义务植树活动

  2月3日是春节上班第一天,在205国道坑口隧道两侧,来自县法院、总工会、银监会等联系单位的工作人员和乡机关干部群众100余人正在进行义务植树,大家用自己辛勤的劳动种下新的希望,点燃新一年的工作激情。

  大家自行组队、分工合作,有的挖坑,有的扶苗,有的用脚把泥土踩实,整个植树活动现场,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不到三小时,70多株银杏树、桂花树就栽满了公路两旁。

  开化县供销社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2月3日上午,县供销社班子领导与机关干部、职工20余人驱车来到桐村镇黄柏坑和乡镇干部、当地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萧然大地添上新绿。

  在植树活动现场,大家干劲十足,场面热火朝天。有的挥锹培土,有的扶树围土,有的提水浇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公路边站起一排“绿色卫士”,几百余株红叶石楠迎风而立,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余问清 操宇坤 严杰 陈林生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