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民们心中的“农业百事通”——记音坑乡城畈村党支部书记张启林

2016年8月29日 16:26

  8月23日一大早,音坑乡城畈村迎来了一帮熟面孔。他们不是外商,也不是游客,反倒是池淮镇立江村党支部书记毛祖有、华埠镇华锋村党支部书记吴耀红和几位其他乡镇的产业大户。此次前来,他们的目的是为了交流各村产业发展。“像这样的碰面,一年中会安排好几次。大家相互交流探讨,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城畈村党支部书记张启林相告。

  城畈村位于音坑乡西部,由原上城村、后畈村、叶坑村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 205新国道与陈张线县道皆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近年来,村里发挥位于城郊的地理优势,发展绿色蔬菜和特色水果,成为远近闻名的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村。

  眼下正是葡萄的热卖期,城畈村的村民天天忙着采摘、售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大家苦于没有致富渠道,只好外出务工。现在在村里种植果蔬就有一大笔收入,何乐而不为?”村民都说,这一切都得益于张启林带领他们学技术、破难题,还走出了一条规模现代农业的发展路子。

  21世纪初,面对村里生产作物单一、收益甚微的现状,张启林开始投身于无公害蔬菜种植,并牵头组织成立后畈蔬菜专业合作社。2010年,张启林开始种植葡萄,成立“开化宝甜生态葡萄园”。多年乡村农科员的经验和平时的学习培训,让他种植的模式、品种、方式都有了一定优化,效益也得到显著提高。截至目前,他的葡萄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江浙沪区域,效益可观。

  在他的先行试水下,村里其他农户跃跃欲试,开始种植葡萄、草莓、樱桃等各类水果。“村民常常会和我探讨种植技术上的难题,若是他们遇到病虫害等问题,我还要为他们一一分析解决。”如今,城畈村的果蔬种植渐成规模,全村种植规模果蔬的农户有十多户,他们的年纯收入也达到十万元以上,日子越过越红火。2013年,张启林又组建城畈村蔬菜专业技术协会,担任会长一职。目前基地面积已达400亩,其中示范面积200余亩,2015还被评为省级优秀协会。

  “当了这么多年村干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村民富裕起来。”张启林说,种植果蔬只是村里因地制宜发展的第一步,全村致富还要很长的路要走。“希望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扩大种植规模,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果蔬的队伍中来,打响我们城畈果蔬的品牌。”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宇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