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农村妇女到金牌月嫂的蜕变

2016年8月22日 16:54

  姜明英,女,苏庄镇高坑村人。生长在农村的她打小就勤快能干,结婚后她在家养老育子,忙完家里,忙地里,还时常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小日子过得也算凑合。

  打零工都是姜明英只身进城,给人看过店,做过清洁工,当过保姆,能干的活都做过了,但缺乏必要的经验和技能,尽管出力不小,收入却微薄。

  2013年的某一天,姜明英与丈夫的婚姻走到了尽头。原本就是普通农村妇女的她顿时感觉没了依靠,仅靠自己打零工的积淀还不足以支撑起日后的生活。这时她想到了村里的妇联,希望妇联帮她能联系到培训的机会。

  很快,村妇联有了回应,欧凯学校准备举办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她便决心去那里学习月嫂专业。从6月份至8月份,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姜明英就学到了烹饪、心理学、母婴日常护理、学龄前幼儿初教、中外礼仪等知识,还在50多名学员中脱颖而出,获得初级育婴师的资格,被定向送到义乌颇有名气的家政公司。

  对于姜明英来说,义乌是个熟悉之地,2012年的时候她就来过这里,发现工薪阶层找保姆带小孩或伺候老人的现象非常普遍,但由于自己缺乏相应的技能,不仅工作不好找,而且工资也低。重回义乌后,她以所学一点一滴地积累经验,同时抓紧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在本行业中应具有的素质,逐步在行业内站稳了脚跟。随着在行业内的认可程度更加稳定,她所服务的客户也开始争着与她续签合同,所以她在义乌一呆就是3年。短短的三年中,姜明英勤劳朴实、踏实肯干,良好的口碑也换来了更多客户的青睐,一直上岗,几乎没有休息时间,而她的月薪从刚开始的4000多元一路升到了8000多元。在这期间,她还是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在义乌考取了中级育婴师的资格证书。2015年3月,由衢州市农办和衢州农民学院开办的全市“金牌月嫂”培训班,开化只有3个名额,姜明英以优越的条件入选前三,被派送到市里进行特训。

  在姜明英服务过的家庭中,大家都称赞她的人品和工作水平,2015年还收到了“优质月嫂”、“贴心月嫂”的荣誉锦旗。姜明英清楚地记得,在她服务的顾客中,有一位产妇产后想尽快恢复身材,于是就很少吃饭,有时甚至还不喂孩子吃奶。姜明英知道这样对产妇和孩子都不好,于是根据产妇的口味和饮食习惯,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查找相关资料,为产妇量身定制了一份“产妇饮食计划表”。在姜明英的精心照料下,产妇和小宝宝的身体状况都非常良好。

  8月17日,记者电话联系到姜明英时,她正在义乌的一位张先生家里做保姆,照顾着他的女儿。她告诉记者,张先生的女儿还在月子里的时候就比较难带,换了好几任月嫂,最后张先生挑中了她,也因为对她的信任,直到现在她还照顾着张先生18个月大的女儿。

  当谈及她如何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晋升为金牌月嫂的时候,她告诉记者,除了要进行系统的培训,获得育婴师资格之外,用心做事与努力学习也非常重要,因为她一有空闲时间就开始学习,从手机和电脑上获取相关的知识,还与同行的阿姨互相交流经验和学习心得。

  现在,姜明英还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她说自己过得很充实、很快乐。她知道她不能就此满足停步不前,她还要更进一步提高自己,完成她更高的人生目标。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宁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