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天干物燥 开化县发出“禁火令”保障森林消防安全

2016年8月16日 16:49

  “中元节(农历俗称七月半)将至,部分村民有上坟祭祖的习俗,县森林消防指挥部要求:各乡镇加强森林消防工作力度,禁火令期间禁止在林缘墓区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乡镇驻村干部会同村干部、护林员深入一线实行全天候巡护检查、管控火源,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8月15日上午8时50分左右,杨林镇下庄村的护林员程忠良就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据悉,为做好“七月半”等重点防火期的森林消防安全工作,县森林消防办通过手机平台向全县各乡镇共发出了5000余条森林消防安全短信。

  县森林消防办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我县正处于森林防火高火险天气时期,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8月6日,我县就发布并张贴了森林禁火令。把8月6日至9月10日列为全县森林禁火期,明确要求全县范围内的所有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同时要求,在禁火期内,禁止携带任何火种进入林区,禁止在林区上坟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吸烟、电器狩猎、烧蜂、火把照明、儿童玩火等一切野外非生产性用火。并严禁炼山、烧田(地)埂草、烧灰积肥等生产性用火。

  另据了解,为严管野外火源,严厉打击违章用火,从源头上管住进山火种,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我县各地在加大防火宣传的同时已实行全天候巡山机制,县森林消防指挥部也组织县林业局的五路人马开展了全县森林消防安全大巡查工作。

  此外,县森林消防办提醒全县广大市民:中元节,也别忘了文明祭祀。同时倡议广大市民改变传统的祭祀习俗,采用栽植纪念树、献花等有益生态环境保护的方式祭奠先人,抒发情意,共同把开化国家公园好地方维护和建设得更加美好。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黄金华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