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护林员老许的绿色情怀

2016年8月12日 16:28

  站在林山乡林源村昙华寺自然村向白石尖方向远眺,但见群山巍峨,古木参天,绿荫蔽日,郁郁葱葱。村护林员老许说:“每天起床打开门,看见这满山的绿树,心中便多了一份欣慰。”

  老许名叫许土根,今年57岁,是林山乡林源村人。2001年,他被聘为村护林员,从此他就与这6000多亩山林结下了不解之缘。上山巡逻、预防盗伐、防火监测、消除火灾隐患……老许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一干就是15年。

  每次巡山,老许都会备足干粮和水。先是在村民活动密集地段提醒村民时刻保持防火意识,然后进山巡逻。每天,迎着朝阳出门,伴着夕阳归来。山涧的流水声、鸟儿啁啾声甚至树木的拔节声,老许早已耳熟能详,他说:“山上的每一棵树都像我的孩子,我能听到,他们正在茁壮成长。”

  2012年,在海拔1100多米的琅川凹,老许发现一个成片的杜鹃林,树高均在六米左右,有着几百上千年的树龄。“看见这么大的杜鹃树,我当时整个人都惊呆了。”自从老许发现了千年杜鹃林后,白石尖也越来越被外人知晓。随着来的人日益增多,老许又多了一份职业——向导,这也为他的生活带来了另外收入。“在那一个月时间里,大概能赚到3000多元的辛苦钱。”老许憨笑着说。

  6000多亩的山林在老许的精心护理下,变得日益茂盛,山上的林业资源也变得更加丰富,也为林源村人民集聚了大量的财富。“每年春季茶叶开采的时候,村民们都会上山采野茶,平均一天都有近百元收入。我最多的时候也能采100多元钱呢。”老许相告。他还告诉记者,山上还有近两千亩的茶籽树,每家每户都能榨一百多斤山茶油,多的有几百斤。前些年,老许办了个榨油厂,专门帮助附近村民榨山茶油。

  这些年,山越来越绿了。老许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了。2015年,老许花了30多万元钱建了一幢三层洋楼。儿女们也都成家有了自己的事业。“我女儿每次打电话来,都说让我歇一歇,不要这么拼命了。可我心里始终放不下这片山林,我想只要还走得动,就要把这片林护好。希望有一天,它能帮助我们走上致富之路。”老许说,这是他最大的心愿。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余红军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