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优立环境”让危废物“转危为安”

2016年8月12日 16:18

  8月5日,走进浙江优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整洁的厂房内,只见工程师正忙着安装一个“大家伙”。董事长方汉春介绍,这是公司即将和大伙“见面”的“新成员”——废乳化液处理系统。这将是“优立环境”对未来开化硅行业以及当地机械加工行业作出的又一大新贡献。

  开化县是浙江省硅产业基地,也是我国硅片主产地之一,共有线切割机近200台,每台线切割机每月可产生废砂浆7吨左右(我国已经将废砂浆列为危险废弃物)。这样一来,如果设备满负荷生产200台线切割机每月产生的废砂浆总量约为1400吨。过去,我县产生的废砂浆均转移到异地处置,不仅运输成本高,而且在异地转移过程中也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2010年“优立环境”(原名浙江晶盛硅晶材料有限公司)的成立,破解了这一难题。公司主攻废砂浆回收再利用:对废砂浆进行分离、提纯后,产出聚乙二醇、磨料碳化硅和耐材用碳化硅等,成品重返到硅片行业再利用,年处理量达15000吨。一时间,开化硅行业无不拍手称快! 2014年,身为电气化工程师的方汉春根据废砂浆分离提纯工艺首创了洗片污水处理工艺。他为硅企业设计了一个预冲洗水循环系统,洗片废水在循环中不断分离出固体杂质,同时废水中的聚乙二醇浓度逐渐成倍升高。此时再使用废砂浆回收再利用技术,即可完成水的净化和聚乙二醇的提纯。这样一来,聚乙二醇在脱水环节流出的清水又可回用,重新加入到预冲洗水循环,减少了耗水。截至目前,“优立环境已为我县多家光伏企业完成预冲洗水循环设备的搭建,大大减少了企业的水耗,节约了成本。

  据粗略计算,仅废砂浆和洗片废水处理两项工艺,每月至少能为我县减少6000吨硅片行业产生的污水,同时,这些污水的循环利用,每月还能节约同等数量的水资源。

  但“优立环境”技术创新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今年公司又投资200万元,在原有车间空地基础上进行“零土地”扩建同属HW09的废乳化液处理系统,并将于8月底完工,建成后年处理量达6000吨。并将与原有相关处理系统联用,从而解决当地废乳化液经无资质单位回收利用、设备设施不全、管理不完善等造成了二次污染问题。

  “我们致力于打造地区危废处置中心,让危废物在我们这里‘转危为安’。”方汉春说,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一份保障。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姚玲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