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头镇举办第六届余玠文化节

2016年8月10日 09:40

  8月9日是农历七月初七,开化县村头镇小溪边村热闹非凡,第六届余玠文化节在村文化广场如期举行。县领导傅青军、程育全、黄高松等参加活动。

  上午8时20分许,先锋号浑厚悠长声中,一座高1.9米、重430多斤的樟木根雕余玠将军像被身穿黄色民俗服装的壮汉从余玠敦怡堂陈列馆抬出,并缓缓送上祭祀台。随后,第六届余玠文化节正式开幕:先锋号再次响起,主祭人、伴祭人就位,敬酒、持香叩首、宣读祭文、诵读家训,表演唱《余玠故里好家园》、小品《农耕环保秀》、情景剧《余玠魂归故里》等突显村头人文风情的文艺节目相继上演……

  上午10时40分左右,在一条青龙和一条黄龙的引领下,抬着余玠像的民俗队伍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中入村巡游,把整个文化节活动推向了高潮。

  “民俗文化活动不仅保护传承,更需要不断创新发展,举办这次余玠文化节,既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其人文精神的弘扬。”村头镇党委书记陆永和在文化节现场表示,下一步,村头镇党委、政府还将实施余玠文化主题公园项目,逐步把余玠文化打造成为乡村休闲旅游精品。

  开化县退休教师余炳松是芳山余氏后裔,1991年他从《芳山余氏宗谱》里读到了先祖们的丰功伟绩,便产生了查考余玠生平的愿望。这些年来,他自费前往湖北、江西、四川等地,踏访余玠踪迹,请教当地的学者乡贤,终于找出了确凿的史料证据,敲实了余玠生于开化。今天,他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新消息:“小溪边村村民余仕君新发现并追购回来的祐公墓志(为余玠叔父嫡系后裔余天祐的墓志),开头一句-- ‘……在宋有樵隐制置,居邑之芳山’,字迹清晰,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了南宋名将余玠的籍里确确实实是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芳山村(现为小溪边村)。”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徐建华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