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浙江举重十六年后再现奥运冠军 占旭刚徒弟石智勇里约夺金

2016年8月11日 09:04

  北京时间8月10日上午,宁波小将石智勇用潇洒的“下蹲挺”举起了杠铃,以总成绩352公斤(抓举162公斤,挺举190公斤)夺得了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

  挥拳!怒吼!这位年仅23岁的男孩力拔山兮的气概一如二十年前在举重台创造奇迹的占旭刚。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当时年仅22岁的开化小伙占旭刚瞪大双眼完成惊天一举,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也让全世界见证了威力十足的“下蹲挺”。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占旭刚勇夺77公斤级冠军,成为了中国举重第一个连续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

  十六年后,42岁的占旭刚第一次以教练员身份走上奥运会的举重台,与摘金的徒弟石智勇拥抱庆祝。

  时隔十六年,浙江举重再夺奥运金牌,浙江力量再次站上了世界之巅!

  “两年前,占指导成为了我的主管教练,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面对媒体记者的采访,石智勇坦言:“最近几年来,占指导一直陪着我,不断指导和鼓励我。” 2011年,石智勇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冒尖,但因为肩伤,他缺席了全运会。直到最近两年才重新回到上升的轨道上。据石智勇说,占旭刚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他帮助很大,正是这些珍贵的经验与鼓励,帮助石智勇在心理上、技术动作上逐渐成熟,成功走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当天上午,当记者联系到占旭刚的启蒙教练朱云儿时,他正在家中观看奥运会直播。刚看完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的他显得十分激动:“占旭刚拿到奥运冠军16年后,终于又有浙江举重健儿站上奥运领奖台了!”

  朱云儿最近一次联系占旭刚还是上个月,听闻石智勇入选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朱云儿向占旭刚发了一条祝贺的微信。

  “占旭刚对于浙江举重的发展影响很大。”朱云儿告诉记者,2012年初,占旭刚升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并兼任竞技体育七系主任一职。为了重振浙江举重,他将举重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他的努力下,国家男子举重队浙江组落户宁波鄞江。这之后,浙江举重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水平运动员,其中有4名进入了国家队。

  “一心扑在举重上”,朱云儿这样形容占旭刚的工作状态。虽然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繁忙,但每周五下午,占旭刚都会赶到宁波,为运动员们制定训练计划、做思想工作,并督促他们按照计划严格完成。

  “占旭刚不急于求成,而是将每一个平台做厚、做扎实,石智勇的成绩就是在这样的稳扎稳打中稳步前进的。”朱云儿说。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卓姗    编辑: 王欣